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鄉村振興|帕米爾高原搬遷新村迎喜事

作者: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3-03-27

  “巴合提力克!(塔吉克語意為‘祝福’)”春分時節,帕米爾高原的雪山銀裝素裹,一片靜謐,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的富民村卻洋溢著歡快和溫暖。相隔數百米的兩名年輕人家中,親友、村民紛紛前來,吹起鷹笛打著手鼓,載歌載舞,相聚慶賀。隆重熱烈而又樸實節儉——這裏正在進行的是一場傳統的塔吉克族婚禮。

新娘古麗汗·讚加比力的親友在家門口吹鷹笛、跳舞慶祝(3月18日攝)。

  富民村是塔縣塔提庫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一部分。25歲的新娘古麗汗·讚加比力和34歲的新郎買熱買提汗·青鐵木爾婚禮的背後,折射的是近年來當地居民生活發生的巨變。

  作為中國唯一的塔吉克自治縣,塔縣3萬多名塔吉克族居民散居于茫茫昆侖腳下。

  買熱買提汗·青鐵木爾和古麗汗·讚加比力從前都是馬爾洋鄉的村民,分住皮勒村、努什墩村。但橫亙在兩村之間的高山和葉爾羌河,使得村民間很少往來。

  拼版照片:上圖為古麗汗·讚加比力家易地扶貧搬遷前所住的馬爾洋鄉的山村一角(無人機照片,2019年6月28日攝);下圖為古麗汗·讚加比力家搬遷後所在的富民村、愛民村(無人機照片,2023年3月17日攝)。

  直至2017年,塔提庫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項目開始實施,塔縣5個鄉的1400余名農牧民陸續搬進了新居。2018年,古麗汗·讚加比力一家搬遷至此,她也機緣巧合地與在縣城工作的買熱買提汗·青鐵木爾相遇、戀愛。“如果不是易地扶貧搬遷,絕不會成就這麼好的姻緣。”新娘的父親讚加比力·買尼克感嘆道。

  這場塔吉克族傳統婚禮持續了三天,首日親友賀喜,次日迎親慶賀,第三日揭開新娘面紗、大宴賓客,每天都舉行各種慶祝活動。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塔吉克族婚俗是塔縣的文旅名片之一。婚禮現場還有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大家一起分享喜悅幸福。

  5年前的易地扶貧搬遷工程,讓塔縣千余名大山深處的農牧民徹底擺脫了貧困,享受到社會發展的紅利和現代生活的便捷。脫貧摘帽後,塔提庫力這個全縣較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更名為富民村、愛民村,踏上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如今,村民的未來有了更多可能性。

  “得益于鄉村振興工作的不斷推進,鄉親們的生活比以前都有了較大改善。”塔縣鄉村振興局局長艾爾肯·玉賽因説,不僅如此,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通過搬遷新村逐步走向城市。

  新郎買熱買提汗·青鐵木爾告訴記者,他在塔縣縣城有自己的房子,婚後打算和妻子一起搬進縣城的樓房。新娘古麗汗·讚加比力靦腆地説,等以後有了小孩,就讓小孩在塔縣縣城或喀什市上學,“日子越過越好,往前走,不會往後退。”

在位于縣城的新家中,新郎買熱買提汗·青鐵木爾為新娘古麗汗·讚加比力送上一碗奶茶(3月20日攝)。

  眼下的帕米爾高原,春意盎然,萬物生長。“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腳下,杏花盛開,鄉村的田間地頭已有忙碌勞作的身影,播種一年的希望。更有不少戀人像這對新婚夫婦一樣,選擇在這個時節成婚,收獲人生的甜蜜,迎接更加幸福的生活。(記者李響、王科文、胡虎虎)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