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讓更多企業站上科技創新“C位”

作者: 高峰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27

  近日印發的《新疆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行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力爭“十四五”末新疆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2000家。

  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行動,宣示了新疆將科技創新作為引領、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第一動力的堅定決心,也意味著在新疆,將有更多企業站上科技創新“C位”。

  高新技術企業在高新技術領域內持續進行研究開發與技術成果轉化,形成核心自主智慧財産權,由此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引領著行業的發展。觀察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群體,不難發現,小到一個企業的成長,大到一個産業的發展,都從科技創新中獲得了澎湃動能。

  新疆格瑞迪斯石油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剛成立時,是一家僅為塔裏木油田分公司提供鑽井堵漏服務的小企業。通過自主研發攻克精細控壓鑽井技術,公司成為國內唯一掌握該項技術的民營油服企業,其油氣井工程技術服務業務也拓展到了全國。煤—電石—熱電—氯鹼化工—粘膠纖維—粘膠紗上下遊一體化迴圈經濟産業鏈是新疆現代煤化工一個重要的産業鏈條。近20年來,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堅持在電石法生産聚氯乙烯的道路上精耕細作、創新突破,累計建成23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支撐這條産業鏈不斷延伸完善。

  以上兩個例子,是高新技術企業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實現企業成長和産業發展的明證。

  當前,新疆正聚焦“八大産業集群”加快培育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對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的需求前所未有。只有讓越來越多的企業發揮科技創新主體作用,才能更好打通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和成果應用各環節,讓創新成果更快更好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培育扶持高新技術企業,有利于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形成企業科技創新“高地”。但高新技術企業的出現不可能一蹴而就,成長為高新技術企業的過程,是一個企業積累創新經驗和成果、加大研發經費投入的過程。經歷過這個過程,相比于一般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開展創新活動的能力更強、動力更足。與此同時,高新技術企業的成長,也需要政府和全社會精心培育。從資金、資訊、人才乃至輿論等多方面給予鼓勵扶持,厚植高新技術企業成長的土壤,打造“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廣闊天地。

  我們期待,在新疆這片土地上,有更多企業在科技創新“C位”上大放異彩。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