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春來潮涌萬象新——阿克蘇地區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作者: 盛元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27

  新華網烏魯木齊3月27日電(盛元)杏花吐蕊,柳樹生芽,多浪河畔生機盎然。從城市到鄉村,從工廠到田間,人們幹勁十足,齊心協力按下阿克蘇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加速鍵”。

  全速跑 企業啟新程

  新疆華弈元騰通信設備有限公司廠房裏,近百名員工正組裝零部件。經他們靈巧雙手加工制作的數據線、藍芽耳機、平板電腦等産品將銷往中亞各國。

  “從阿克蘇出口到中亞,遠比過去在東莞高效便捷。”公司負責人石小華説,“我們2021年建成投産,2022年出口額2000余萬元,今年至目前已經接到訂單1000余萬美元,前景非常好。我們正在比什凱克建設海外前置倉,準備大展拳腳,好好幹一場。”

圖為阿克蘇油田溫7區塊工作人員安裝和改造油井多功能控制櫃。新華網 盛元攝

  阿克蘇油田溫7區塊溫20井採油井站近日正開展信息化改造。工作人員安裝和改造油井多功能控制櫃,配套井口壓力溫度採集、視頻監視、通信傳輸等設備。

  “改造後,不再需要人工巡檢和抄寫數據,還能實現生産參數實時採集、工況報警、線上計量和遠端啟停等功能。”阿克蘇中曼油氣勘探開發有限公司資訊管理部信息化專家李海波介紹,“我們希望通過信息化建設,提升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水準,提高品質和效益。”

  阿克蘇三峰廣翰環保發電有限公司內,來自市區、溫宿、阿瓦提等地的生活垃圾在焚燒爐內持續燃燒,熱量源源不斷涌入發電機。這裏每日處理生活垃圾700余噸,發電約25萬度,滿足8萬人生活用電。

圖為阿克蘇三峰廣翰環保發電有限公司控制中心的大屏,工作人員可實時監測工廠運作狀況。新華網 盛元攝

  2020年11月投産以來,該公司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每年並網國家電網電量8000萬度,相當于節省標煤3萬余噸,減排二氧化碳近10萬噸,産生顯著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能在生産中為環境保護發揮作用,我們覺得很有意義。”公司副總經理員智勇説。

  加油幹 農戶展新顏

  田間冬小麥正返青起身,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尤喀日克闊什艾日克村3小隊村民聚在地頭算著一筆增收賬。當地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後,冬小麥和青儲玉米一茬接著一茬種,節水效益明顯、單産水準提高,家家戶戶都品嘗到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提升帶來的“甜頭”。

圖為阿克蘇市2021年度高標準農田阿依庫勒鎮2萬畝高效節水建設項目現場 新華網 盛元攝

  該地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于2021年啟動,當年完成2萬畝,2022年完成10萬畝,2023年計劃完成5.6萬畝。曾經大水漫灌的農田裏鋪上滴灌帶,作物經細細澆灌,生長期顯著延長。阿克蘇市農業農村局項目辦工作人員江濤介紹,建設改造帶來農田節水量50立方/畝,小麥畝均增産10%。村民無需再操心灌溉、施肥,釋放出的勞動力紛紛去往周邊打工增收。

  相距不遠的阿依庫勒鎮千畝萬噸戈壁設施農業基地大棚裏,月妮沙汗·阿布拉正忙著為“黃沙+爐渣+營養液”培育出的番茄盤頭、抹芽,動作流暢嫺熟。

  月妮沙汗家住昆其買裏村,2021年來到基地做學員,一邊賺工資,一邊學習大棚種植技術。2022年8月,她學成出師,與阿克蘇耐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承包合同,負責起5畝大棚番茄種植管理。“承包不收費用,育苗、植保、銷售都由公司負責,去年幹了五個月,就領了2.5萬元分紅款,今年我要更努力。”月妮沙汗信心十足。

圖為阿依庫勒鎮千畝萬噸戈壁設施農業基地大棚內,番茄長勢良好。新華網 盛元攝

  “企業+合作社+農戶”“企業+基地+農戶”……企業牽頭出力、農戶增收獲益的事例比比皆是。地處溫宿縣的阿克蘇冰雪蜜脆園果業有限公司主要栽培車厘子,套種蔬菜、瓜果、食用菌等。果農以技術、管理入股,果園未見收益前,公司為果農發放生活費;初見收益時,收益為農戶所有;豐産豐收後,公司參與分紅,以果農收益為先。走進大棚、走上富路,成為諸多農戶共識。

  謀發展 旅遊譜新篇

  賽車、射擊、越野……23日,遊客在新疆天山托木爾景區·大峽谷外玩得不亦樂乎。隨著投入3.3億元打造的越野一族營地、戶外拓展基地等項目投入運營,景區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旅遊業態愈加豐富。

圖為新疆天山托木爾景區•大峽谷 新華網 盛元攝

  大峽谷深處,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攀登、攝影……近距離接觸壯美雄奇的紅崖赤壁和千姿百態的石峰石柱。“這裏的風光太震撼了,交通也便利,我一定會推薦朋友們自駕來遊玩。”來自北京的遊客王先生讚嘆不已。

  得益于旅遊環線建成,新疆天山托木爾景區內大峽谷、塔村、博孜墩三個主要景點不再孤立隔絕,周邊鄉鎮也在旅遊業帶動下迎來大發展。沿大峽谷——塔村道路前行,不多時便可抵達新晉網紅打卡地——塔村。

  據統計,2022年塔村接待遊客69.22萬人次,旅遊收入5000萬元,帶動270余名農牧民穩定就業。雖仍春寒料峭,塔村村民卻對即將到來的旺季盛況胸有成竹。

圖為塔村花海旁新建的小木屋 新華網 盛元攝

  “去年村裏‘一房難求’,今年我們新增民宿80多套,希望能讓更多遊客來到塔村享受恬靜的田園生活。”塔村工作人員阿依古麗·色買提介紹。

  阿依古麗今年27歲,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入職天山托木爾國家森林有限責任公司,負責民宿管理,每月工資5200元。2019年,塔村迎來開發建設,遊客紛至遝來,她的父母順勢開起農家樂,旺季時,一天的營業收入最高可超過1萬元。

  “村裏幾乎家家都像我家一樣,吃上了旅遊飯。村裏的年輕人也不用再跑出去打工,在家就能賺錢。”阿依古麗眼神明亮,“塔村會越來越好,歡迎大家來做客!”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