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昌吉市:全力打造“絲綢之路種業之都”

作者: 茍立鋒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25

    新華網烏魯木齊3月24日電(記者茍立鋒)23日,新疆昌吉市舉辦促進種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制種企業、科研院所、金融保險等200余家相關單位齊聚一堂,共謀種業高品質發展大計,助力昌吉市建設“絲綢之路種業之都”。

昌吉市促進種業高品質發展大會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會上,昌吉市發布了《昌吉市關于促進農作物種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措施》,提出加強種業基地布局管理、保障種業制種基地用水、加強種業項目支撐引領、強化金融保險服務保障、支援種業企業做大做強、加強種業科技人才支撐、加大種子品牌培育力度等七大措施。

  當天,多家科研院所、種業企業(協會)、金融保險機構參加會議,並與昌吉市本土種業企業簽訂相關合作協議,“我們與企業簽訂了校企‘訂單班’人才聯合培養計劃,不斷向種業行業輸送優秀人才實現人才培養目標與行業人才需求無縫對接。”新疆農業大學農學院副院長吳鵬昊説。

  經過多年發展,制種産業已成為昌吉市特色産業、優勢産業,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我們鼓勵支援農民參與到種子培育、種植、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目前,制種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000元以上。”昌吉市委書記李長江説。

  新疆昌吉市位于天山北麓,擁有廣闊的雪水衝積平原,日照時數、無霜期、有效積溫等自然條件優越,是玉米制種的“黃金地帶”,也是新疆最大的制種基地。近年來,昌吉市持續發力推動制種産業發展,2022年創建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成為全國5個種業産業園之一。目前,昌吉市制種面積穩定在10萬畝左右,年繁育能力30.5萬噸,年種子交易額50億元,西甜瓜種子佔到全國種子需求量的60%以上。(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