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天山勝利隧道出口端左右主洞雙雙突破5公里

作者: 杜建輝、景麗君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24

  19日,天山深處又傳捷報:世界在建最長高速公路隧道——天山勝利隧道出口端左右主洞雙雙突破5000米大關。截至當天,右洞累計進尺5028米,左洞累計進尺5000.3米,為隧道如期貫通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月,地處天山腹地的勝利隧道出口端洞外冰天雪地,洞內熱火朝天。三臂鑿岩臺車奮力開掘岩壁,運輸車輛往來穿梭。在數字化總控室內,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烏尉公路包PPP項目烏尉土建第六標段項目經理李亞隆緊盯信息化平臺,關注著施工人員在隧洞內的位置和施工進度。

  李亞隆介紹,今年復工以來,項目建設團隊加強內外協調、優化資源配置、強化技術培訓、嚴把各道工序施工品質進度關,逐個攻克隧道圍岩等級變化大、洞內除塵降噪等問題,全力保障現場施工有序平穩推進。

  天山勝利隧道全長22.1公里,是G0711線烏魯木齊至尉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典型的特長、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地質環境復雜,施工難度大。中國交建建設團隊採用“三洞+四豎井”施工法,即中間的中導洞(服務隧道)採用TBM硬岩掘進機施工,為左右雙主洞開辟輔助工作面,實現“長隧短打”,大幅縮短了施工工期。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