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擴大有效投資 工程踏春提速——新疆開春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

作者: 郝玉、顧煜、劉紅霞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23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2日電題:擴大有效投資 工程踏春提速——新疆開春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助力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郝玉、顧煜、劉紅霞

  重大項目是擴大有效投資的有力抓手。新疆著眼于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一批投資體量大、産業鏈條長、輻射帶動強的重大項目連日來在天山南北加速推進,為高品質發展蓄勢助力。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火力全開”

  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一架架飛機在跑道頻繁起降。跑道北側約一公里處,機場改擴建工程中最大的單體建築T4航廈建設正酣。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各類建設車輛忙碌穿梭,航廈已見雛形。建成後,這裏將成為出入境旅客的“新國門”。

正在加緊建設中的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項目T4航廈。(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我們現在有1000多名在崗工人,計劃8月底前完成航廈內部作業,確保明年投用。”中建三局項目技術負責人褚少龍告訴記者,作為新疆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的重要支撐,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項目建成後,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5萬噸的需求,助力向西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空中路網越織越密,陸上交通也在持續發力。天山腳下,掘進機正向G0711烏尉高速天山勝利隧道深處挺進。

  “中導洞已掘進突破16公里,預計年內貫通。”中交新疆交通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崔景川説,天山勝利隧道全長22.13公里,橫穿天山、連通南北疆,是在建的G0711烏尉高速“咽喉”工程。烏尉高速建成通車後,烏魯木齊到庫爾勒的駕車時長將從約6小時縮短到3小時左右。

  能源類重點項目高標準推進

  在距離哈密市伊州區50公里的東天山腳下,西氣東輸四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施工現場一片忙碌。“該項目在哈密市境內全長372.5公里,屬于全線最長的標段,當前施工進展順利,將按計劃完成建設任務。”西氣東輸四線甘寧(新疆)項目部哈密分部經理栗衛臣説。

  西氣東輸四線是我國“十四五”石油天然氣發展規劃重點項目,自2022年9月開工建設以來,已完成掃線超1300公里,計劃今年年底完成管道主體建設任務。國家管網集團建設項目管理公司新疆項目部吐魯番分部經理李艷豐説,該工程建成後,西氣東輸天然氣管道係統年輸送能力可達千億立方米,進一步助力管道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新增二線工程復工。新華社發(陳繼偉 攝)

  結合自身優勢,今年新疆還將聚焦油氣生産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業等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快實施“疆電外送”第三通道配套電源項目等續建項目,開工建設哈密北—重慶特高壓直流工程等新建項目,推進綜合能源服務高品質發展。

  民生項目緊鑼密鼓繪就幸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最終目的。今年,新疆安排科技教育、文化旅遊、衛生體育、城鎮建設等84個重點項目,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喀什大學東城校區項目現場,中建三局施工人員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新華社發(馮躍龍 攝)

  在喀什大學東城校區建設項目施工現場,800余名施工人員在各自崗位上熟練地綁扎鋼筋、電焊焊接、澆築水泥,一派火熱的建設景象。“喀什大學東城校區項目主要建設學院學科樓、圖文中心、學生宿舍、餐廳等,今年底全面建成。”項目一標段負責人梁闖説,項目建成後,可滿足8000名以上的應用型本科專業人才培養需求。

  今年,新疆計劃實施重點項目400個,總投資2.7萬億元。僅一季度投資規模500萬元以上項目復工開工3891個,涉及總投資1.9萬億元。

  “我們將建立新開工標誌性重大項目工作臺賬,全程做好跟蹤指導服務。”自治區發改委主任王巋然説,新疆將強化部門協同聯動,合力做好各類要素保障,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的牽引帶動和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助力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