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青海省學習考察 牢記囑托 守正創新 以區域高水準交流合作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22

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青海省學習考察

  牢記囑托 守正創新

  以區域高水準交流合作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馬興瑞 陳剛 吳曉軍 艾爾肯·吐尼亞孜 李邑飛 何忠友參加活動

  3月2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青海省工作協作座談會在西寧市召開。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分別代表兩省區簽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 青海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政代表團3月21日赴青海省學習考察,就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工作和青海工作的殷切囑托,錨定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進一步強化兩省區合作,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進行考察交流,在西寧市召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青海省工作協作座談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等參加活動。

  3月21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率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青海省學習考察。這是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等在青海可可西裏食品有限公司,了解高原特色畜牧業發展情況。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代表團一行來到國家電投黃河公司西寧太陽能分公司,深入生産車間,考察生産經營、科技研發、産業發展情況;在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聽取青海生態環保工作和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介紹;深入青海可可西裏食品有限公司,了解高原特色畜牧業發展情況。大家表示,新疆和青海在能源資源、生態環保、特色農牧業發展等方面融合度高、互補性強,此次學習考察將進一步促進兩省區立足特色優勢,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準。

  座談會上,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對青海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支援幫助表示感謝,對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賀。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青海,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謀篇布局、把脈定向,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疆工作、青海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為新疆和青海奮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指明瞭前進方向。新疆和青海地域相連、淵源深厚、往來密切,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經濟發展互補共融。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和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戰略推進實施,兩省區優勢疊加互補更加凸顯,迎來了合作發展的黃金機遇期。我們要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共同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強基礎設施對接合作,全面提升互聯互通能力,加快構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戰略通道。加強産業和經貿對接合作,加快釋放産業和能源資源潛力,攜手開拓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國內其他省區大市場。加強科教文旅對接合作,打造西北聯合創新高地,強化文旅品牌共建、資源共用、産業共融,不斷開創兩省區多領域全方位交往交流、互利合作新局面。

  陳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群眾向新疆黨政代表團一行來青表示熱烈歡迎,向新疆長期以來給予青海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他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全國兩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開創了穩定發展新局面,特別是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外開放、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欽佩,給我們作了榜樣和示范。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以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産業“四地”為路徑,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擘畫的藍圖細化為施工圖、轉化為新場景。新疆和青海是唇齒相依、守望相助的好兄弟,有著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共融的區情省情,同為全國的資源寶庫、能源富集地,長期以來兩省區交流合作廣泛深入,我們將以此次簽約為新起點,強化高效協同,全力以赴推動協議內容早日轉化為合作成果,實現兩地互促並進、共同發展。

  會上,吳曉軍介紹了青海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分別介紹了自治區和兵團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簽署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 青海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青海省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青海省領導王衛東、才讓太、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班果、朱向峰、劉濤、李宏亞,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張柱、田湘利、王明山、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陳明國、王剛、劉新建、哈增友、李永紅等參加活動。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