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區高品質發展(烏克昌片區)現場會在烏魯木齊召開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21

全區高品質發展(烏克昌片區)現場會在烏魯木齊召開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抓緊抓實首要任務

  奮發有為打造新疆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馬興瑞出席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3月20日,全區高品質發展(烏克昌片區)現場會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龍攝

  3月20日,全區高品質發展(烏克昌片區)現場會在烏魯木齊召開,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高品質發展,就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作風,推動烏克昌片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突破,奮發有為打造新疆高品質發展先行區進行研究部署。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等出席會議。

會上,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瑪依市和兵團第六師、第八師、第十一師、第十二師主要負責同志介紹本地經濟發展情況,立足實際提出存在的問題和需要協調支援的事項。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龍攝

  會議解放思想、創新形式,直面突出問題,力求務實高效。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瑪依市和兵團第六師、第八師、第十一師、第十二師主要負責同志介紹本地經濟發展情況,立足實際提出存在的問題和需要協調支援的事項。自治區相關領導和部門負責同志就推動烏克昌片區高品質發展提出意見建議,對相關訴求和問題進行回應。馬興瑞不時插話詢問,就高品質發展重點問題與大家深入交流探討、研究思路措施、現場推動解決。

會上,自治區及兵團相關部門、國網新疆電力公司負責同志就推動烏克昌片區高品質發展提出意見建議,對相關訴求和問題進行回應。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龍攝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高品質發展高度重視,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我們要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實際行動中,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找準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增強係統觀念,堅持因地制宜,立足各自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發展條件,統籌研究謀劃本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思路舉措、方法路徑、重大工作,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奮發有為,在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中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

  馬興瑞指出,烏克昌片區是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關鍵節點,在推進高品質發展中具備許多潛力和優勢,同時在基礎設施、産業轉型、創新帶動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要深刻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快解決矛盾問題,切實走出一條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要全力打造以“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快壯大石油石化、煤炭煤電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支柱産業,扎實推進農牧業現代化,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打造“環遊天山千裏黃金線”,推進全域旅遊提質增效。要強化科技創新驅動,發揮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引領作用,大力打造區域創新高地、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圍繞特色優勢領域實施重大創新工程,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發揮投資關鍵性作用,促進投資規模合理增長、結構不斷優化,補齊交通、電網、油氣、水利等基礎設施短板,持續恢復和擴大消費,有效釋放經濟增長潛力。要堅持深化改革開放,著力破除影響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制約,深度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加強與國內其他省區市交流合作,大力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各類經營主體競相發展。要促進區域協同聯動,健全區域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提高區域經濟發展融合度,統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下決心解決“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問題,深入推進兵地融合發展,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性。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切實解決各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和改進基層社會治理,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溫度做好群眾工作,把高品質發展成果轉化為高品質生活。要高效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全面依法治疆、建設法治新疆中帶好頭作表率,持續推進民族團結宗教和諧,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發生,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馬興瑞強調,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扛起謀發展、抓發展、促發展的重大政治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把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牢牢記在心上、抓在手上,統籌謀劃發展,主動靠前服務,解決突出問題,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各地各部門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一線體察實情、剖析問題、破解難題,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推動高品質發展。各級領導幹部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開拓創新,不斷提升能力本領,更好擔當新使命、闖出新路子、彰顯新作為。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高品質發展決策部署,自治區近期將分片區召開現場會,動員全區上下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項既定目標任務,以高品質發展實效開創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新局面。

  王建新、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自治區人大、政府、兵團有關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烏克昌片區有關地州市、兵團師市和區(中)直、兵團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有關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