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新疆莎車:牛羊巴扎裏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作者: 李響、尚升、王科文、胡虎虎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20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8日電 題:新疆莎車:牛羊巴扎裏的鄉村振興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

3月12日,新疆莎車縣的牛羊巴扎。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羊!攔住我的羊!”早春的清晨,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莎車縣的牛羊巴扎上,幾位牧民合力把橫衝直撞的小羊趕回羊群,引起周圍一陣笑聲。這個小插曲並未影響市場秩序。在他們身後,載滿牲畜的車輛排起長龍,正等候通過檢疫後進場交易。

  這裏是莎車縣最大的活畜交易市場,每逢周四和周日“巴扎日”便人潮涌動,來自十裏八鄉近萬人匯聚于此,帶著牛、羊、馬等各色牲畜,把這片兩百多畝的市場變得熱鬧非凡。

  阿依加馬力·吐爾孫自2015年起便擔任市場管理人員,見證了巴扎的日漸繁榮。她説,每逢“巴扎日”,周邊縣城甚至阿克蘇地區、和田地區的人們都會來此售賣牛羊,日交易量最多時超過2000頭(只)。

  巴扎被劃分為家禽、小畜、大畜、餐飲等不同區域,既方便交易又幹凈衛生。巴扎現有53個交易棚,可容納大畜2萬頭(只)、禽類4萬羽。“如今人多時能達一萬人,平常也有八九千人左右。”她説。

  下午兩點,是巴扎最熱鬧的時候,堪稱“牛山羊海”。人聲鼎沸,牲畜嘶鳴,還有從各種攤位上傳來的動感音樂,交織融合、不絕于耳。交易棚下,人們爭相查看牛羊膘情、問詢價格。餐飲區內,人們圍著烤爐、湯鍋、餐桌,討論報價高低、交流養殖技術。

  交易的繁榮也催生了一批“牛羊經紀人”,將當地各鄉鎮不同日期開市的牛羊巴扎變成一個流動的大市場。

  吐熱甫·卡迪爾便是其中一員。平日裏他往來于各地牛羊巴扎,買賣牛羊賺取差價。春季是牲畜交易旺季,也是吐熱甫·卡迪爾一年中最忙碌的時節。這次他帶來了10頭牛。“這個巴扎客源廣,在這裏牛賣得很快。”

  記者觀察發現,這裏依然保留著“袖中議價”這種頗具特色的交易方式。買賣雙方握緊雙手,半遮半掩在袖子裏比畫,私密地討價還價。一旦交易成交,雙方正式握手致意。

  巴扎日漸紅火,來客日趨增多,帶旺了村民的特色餐飲生意。農牧民來交易時,往往帶同伴一起參謀、講價,常常是“一拖三”“一拖五”。做完買賣,大家就來心滿意足吃一頓。也有人專門呼朋喚友,周末開車來牛羊巴扎,不為買賣,只為看看熱鬧的交易場面,吃吃便宜美味的烤包子、缸子肉等美食。

3月12日,買賣雙方在新疆莎車縣牛羊巴扎上握手議價。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不少遊客也慕名前來,體驗當地民俗風情,品嘗特色美食,讓這裏逐漸成為“網紅打卡點”。“有了這個巴扎,日子過得更好了。牛羊巴扎就是我們的聚寶盆。”在巴扎上經營一家美食攤的帕提古麗·吐爾遜説。

  “牛羊巴扎促進了當地畜牧産業蓬勃發展,也使不少當地村民在家門口增收致富。”莎車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軍紅説,越來越多的人購置了電動車、汽車,過去人們坐著驢車、趕著牛羊逛巴扎的場景,如今已被滿載牛羊的貨車所替代。

  天色漸晚,人們盡興而歸,喧囂的巴扎恢復寧靜。這座有著千年歷史的新疆南部小城,熱鬧的巴扎描繪出一幅幅鮮活熱烈的生活圖景。(記者李響、尚升、王科文、胡虎虎)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