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提高新疆高血壓控制率 提升老年相關疾病診治水準——“難治性高血壓精準醫療關鍵技術研究”及“老年相關疾病預防診治體係及關鍵技術研究”專項項目啟動

作者: 盛元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18

拍攝:馬金 剪輯:盛元

  新華網烏魯木齊3月17日電(盛元)17日,新疆重大科技專項“難治性高血壓精準醫療關鍵技術研究”及新疆重點研發專項“老年相關疾病預防診治體係及關鍵技術研究”項目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正式啟動。項目研究成果將進一步提高新疆高血壓控制率,提升老年相關疾病診治水準,對新疆高血壓及老年相關疾病診療防控工作形成示范帶動作用。

圖為啟動會現場 新華網發 馬力克攝

  我國目前高血壓患者人數達2.45億,診療防控形勢嚴峻。“難治性高血壓精準醫療關鍵技術研究”項目針對高血壓靶器官損害的高致殘、高致死問題,尋找難治性高血壓及靶器官損害的潛在發病機制,為高血壓精準醫療探尋“始動原因”及“幹預靶點”。項目面向國家醫療重大需求,著眼威脅人民生命健康的問題,自“源頭”抓起,從病因學角度出發,為制定高血壓嚴重並發症的防治對策提供科學數據,預防嚴重高血壓靶器官及心腦血管疾病發生,改善高血壓患者預後,具有重大醫學及社會學意義。

圖為啟動會現場 新華網發 馬力克攝

  我國老年高血壓患病率為53.24%,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較低。作為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區域分中心,自治區人民醫院高血壓診療研究中心立足新疆老年健康現實需求,通過“老年相關疾病預防診治體係及關鍵技術研究”,聚焦老年病領域關鍵共性技術問題,集中全疆優勢學科,針對老年高血壓及其合並衰弱、圍手術期管理和老年心臟瓣膜疾病等突出問題,開展預防診治體係和關鍵技術研究,形成人群防治-臨床診治-規范化管理-示范應用研究體係,以降低致殘致死率,提高老年相關疾病科學管理水準,助力健康老齡化。

圖為啟動會現場 新華網發 馬力克攝

  自1997年建立以來,自治區人民醫院高血壓診療研究中心在李南方教授的帶領下,長期致力于高血壓心血管病的臨床醫療、科學研究、人群防治和繼續教育工作,從事復雜難治性高血壓的病因診斷與鑒別診斷,力求使眾多高血壓患者血壓得到有效控制,把高血壓帶來的心腦腎及血管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圍。

圖為與會專家合影 新華網 盛元攝

  此次“難治性高血壓精準醫療關鍵技術研究”及“老年相關疾病預防診治體係及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由國家衛健委高血壓診療研究重點實驗室、自治區人民醫院高血壓診療研究中心、新疆高血壓病重點實驗室、新疆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牽頭開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