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作者: 梁立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17

  15日上午,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安排,研究部署行政規范性文件廢止、跨境電子商務、新疆建築工匠培訓就業、化解經濟領域重大風險、政府督查等工作。

  會議指出,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立改廢”以及國家政策調整變化情況,定期開展行政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有利于從源頭上防止行政違法行為、促進行政機關公正文明執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對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用法治引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堅持依法治疆、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從自治區實際情況出發,係統研究分析新情況、新要求,做好“立改廢”期間新舊政策銜接,確保工作不斷檔。要貫徹《政府督查工作條例》,依法規范開展督查工作,推動督查平臺“智能化”建設,強化督查信息化能力,大力糾治督查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斷提升政府數字治理水準,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跨境電子商務是國家重點支援發展的外貿新業態,要堅持重點突破、統籌兼顧、整體提升,建設中國(伊犁)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要用好用足國家支援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發展的無票免稅、所得稅核定徵收、通關便利化、放寬進口監管等政策措施,加強合作和差異化發展,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準,推動我區外貿高品質發展。

  會議指出,要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緊扣自治區2023年十件民生實事,堅持問題導向,樹牢係統觀念,扎實做好建築工匠培訓、培育建築施工專業作業企業和建築勞務經紀人等工作,不斷壯大我區自有建築産業工人隊伍,支援建築企業吸納本地建築工匠,為推動我區建築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人力保障。

  會議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從全局高度把握我區當前經濟領域面臨的風險隱患,運用係統觀念強化對風險關聯性的研究。要加強城市市政基礎設施體係化建設,強化城市管道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加快推進城市燃氣、供水、排水、供熱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保障城市安全運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