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前2月新疆進出口總值同比增86.4%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17

  16日,烏魯木齊海關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今年前2月新疆外貿整體運作情況。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前2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443.9億元,同比增長86.4%,高于全國增速87.2個百分點,增速位居全國第一。

  前2月,新疆出口值381.5億元,同比增長91.6%,高于全國增速90.7個百分點;進口值62.4億元,同比增長59.8%,高于全國增速62.7個百分點。

  前2月,全疆八成地州市外貿實現正增長,北疆仍是新疆外貿主力軍,南疆持續發力。烏魯木齊市外貿居全疆各地州市首位,喀什地區排名第二。

  從貿易夥伴看,哈薩克斯坦超過吉爾吉斯斯坦重新成為中國新疆第一大貿易夥伴,與中國新疆進出口值同比增長118.9%,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34.9%。前2月,中國新疆對中亞五國進出口值同比增長96.5%,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79.2%;中國新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值同比增長84.8%,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91.6%;對歐盟進出口值同比增長48.5%。

  從貿易方式看,邊境小額貿易方式進出口值同比增長121.6%,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60.9%;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值同比增長24.3%。

  從貿易主體來看,新疆民營企業進出口值同比增長99.7%,佔新疆進出口總值的96.2%。截至2月底,新疆實有備案外貿企業同比增加7.3%;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同比增加13.9%。

  新疆出口商品主要集中在紡織服裝、鞋靴等勞動密集型産品和機電産品,二者合計佔同期新疆外貿出口總值的84.6%。

  “今年以來,新疆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各項促進外貿保穩提質的舉措有效落實,有力支撐了新疆外貿增長態勢。”烏魯木齊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李清華説。

  李清華表示,自治區及時派出商務代表團出訪周邊國家,搶訂單、拓市場成效明顯。前2月新疆外貿呈現南北疆協同發展、市場布局多元化、多種貿易方式競相發展、市場主體激發活力、商品結構持續優化五大特點。今年,海關將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在強物流、優環境、壯産業、擴合作等方面持續發力,為新疆外貿從逐月攀升到實現“全年紅”打下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