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奮進的春天|一地多金 “香”産業“真香”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17

  近日,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十團昌安鎮一塊地裏,裝有北鬥導航係統的大馬力機車牽引著多功能一體化精量播種機引擎轟鳴,按照事先設定的線路施肥、播種、覆膜。所過之處,地膜已整齊地鋪好。

DJI_0375

  一年好景看春耕。連日來,十團昌安鎮各連隊搶抓氣溫回升的有利時機播種茴香。嘗到種植茴香帶來的甜頭,該團鎮職工群眾今年愈發有幹勁。

  今年以來,該團鎮在多個連隊大規模推廣糧食、茴香復播技術,播種茴香採用精量播種、膜下滴灌等技術,省力省水又省時。如今,隨著“幹播濕出”模式的推廣應用,職工群眾春播茴香復播小米不再冬灌春灌,還能獲得可觀的收益。

  五連職工譚新超去年嘗試套種50多畝茴香,再加上夏季種植的小米,去年一年的收入超過往年近三成。今年,他決定聯合另外兩名職工種植茴香。春節期間,他們就開始平地、購買農資、聯繫機車,進行前期作業準備。

DJI_0415

DJI_0428

  譚新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種植茴香除投入少外,按往年市場價每公斤17元、每畝最低産100公斤計算,一畝地就可收入1700元。這1700元作為春播茴香復播小米的投入成本,足以夠用。秋季再收一茬小米,賣小米的錢就是凈掙的了。”

  在十團昌安鎮,像譚新超這樣積極嘗試“茴香+小米”種植的職工群眾不在少數。今年,該團鎮總結以往經驗,緊盯兩茬農作物種植這一經濟增長著力點,加大兩茬農作物種植力度,並積極與茴香生産加工全産業鏈企業合作,讓土地增産、職工增收。

DJI_0449

  作為一家集茴香良繁、種植、加工、銷售、研發于一體的全産業鏈企業,新疆塔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十團昌安鎮聯手,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為職工群眾傳播先進的種植技術。該公司董事長陳學亮告訴記者:“去年,公司在十團昌安鎮採用復播輪作種植模式,成功種植5000畝‘茴香+小米’。今年,公司採取租用職工土地、年底進行分紅的模式,帶動職工群眾同致富。”

DJI_0476

  今年,該團鎮探索“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職工”模式,在二連、四連、五連等8個連隊種植“茴香+小米”農作物1.6萬畝,佔師市茴香種植面積70%左右,打造“茴香+小米”示范基地,力爭在農業連隊實現畝産值翻倍。(通訊員杜新民、張濤,周倩)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