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水資源可持續利用院士專家座談會召開

作者: 王興瑞、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16

新疆水資源可持續利用院士專家座談會召開

進一步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準

為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堅實支撐

馬興瑞出席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何忠友出席

  新疆水資源可持續利用院士專家座談會3月15日下午在烏魯木齊召開,邀請國內水利行業知名院士、專家學者,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著眼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就科學謀劃推進新疆水利發展、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準等建言獻策,助力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康紹忠、馮起、尹飛虎作專題報告,中國工程院院士鄧銘江、王小東、吾守爾·斯拉木等出席。

  王浩認為,水利是新疆發展的根本保障,水利興則新疆興。他結合實際調研成果,對新疆水資源開發利用現狀、存在問題等作了係統分析,就嚴守天然生態用水紅線、科學開發保護地下水、探索高效節水模式、增強對水的調控能力、革新激活南疆水網等提出建議。

  康紹忠闡述了對新疆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思考,建議實施南疆耕地節水控鹽産能提升等現代農業重大科技工程,打造南疆特色林果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圍繞鹹水資源安全高效利用、棉花優良品種選育、牛羊繁育與健康養殖等實施農業重大科技項目。

  馮起介紹了西北內陸區水資源安全狀況與風險評估、多水源開發利用關鍵技術等,立足更大區域對新疆水資源開發利用、水安全保障等重點問題進行了分析研究,圍繞水資源多維協同配置與安全保障體係建設等提出建議。

  尹飛虎著眼全國糧油安全形勢,分析了新疆糧油生産現狀、潛力和存在的瓶頸,建議新疆在推進農業節水、鹽鹼地綜合治理、糧油作物新品種創制、農業技術推廣服務體係建設等方面綜合發力,持續提升糧油産能。

  鄧銘江等院士和專家圍繞鹽鹼地治理改良、生態節水、智慧水網建設、生態農業和智能灌區建設等發言,提出工作建議。

  馬興瑞在講話中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向參加座談會的院士、專家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説,各位院士和專家共同探討了新疆治水興水的思路舉措,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建議,我們要認真研究落實,加強同區內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溝通合作,共同譜寫新疆治水興水新篇章。

  馬興瑞指出,水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水資源利用效率直接影響新疆發展空間。做好新疆水利工作,發揮水資源最大效益,特別是聚焦國家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強化水利支撐,提高新疆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的貢獻度,是急需研究解決的重大課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科學統籌謀劃新疆水利發展,進一步提高水資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水準。要加強水資源集中統一管理,堅持全疆“一盤棋”、兵地“一盤棋”,充分發揮自治區水資源管理委員會作用,加強全區水資源統一調度管理,強化部門協同和區域聯動,不斷推動水資源配置和管理向精細化、規范化、法治化轉變。要統籌節水蓄水調水,落實地表水充分利用、水庫水優化配置、地下水合理開採等要求,以南疆為重點全面推進農業深度節水,加強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和管理,提升水資源調蓄能力,積極構建新疆水網主骨架。要深化水利改革創新,深入推進水利投融資體制改革,健全水利、水市場機制,構建科學合理的水價形成機制,強化水利科技創新,加快智慧水利建設,提升管水治水能力。要持續強化綜合治理,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全面提升河湖管理保護水準,嚴守地下水可開採量控制底線,加強水土流失預防保護和重點治理,促進人水和諧共生。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增強係統思維、整體觀念,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摸準情況、吃透問題,拿出切實管用的真招實策,推動解決水資源利用突出問題,為新疆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陳偉俊、楊發森、哈丹·卡賓、薛斌、麥爾丹·木蓋提、劉新建,自治區和兵團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高校、科研院所專家學者等在主會場參加座談會。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州市和兵團各師市。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