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她三次申請援疆只為救死扶傷

作者: 杜建輝 姜微蓮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3-03-15

  2月27日淩晨,輪臺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張東玲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出手術室,她剛為一名早産兒做了幾個小時手術。這種工作強度,對她來説已是常態。

  2015年8月,河北滄州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一科副主任醫師張東玲作為援疆幹部來到輪臺縣人民醫院兒科工作。她發現因當地醫療條件有限,兒科醫務人員理論知識欠缺,診療水準有待提高。張東玲下定決心,要為輪臺縣人民醫院建立完善的新生兒醫療體係,帶出一批優秀的兒科醫生。

  針對兒科醫務人員疾病基礎知識相對欠缺的情況,張東玲定期開展業務講座,進行教學查房及臨床技能操作培訓。

  “張醫生帶了4名年輕醫生,手把手教他們業務知識和技能。現在這4名醫生都成了業務骨幹。”輪臺縣人民醫院兒科主任艾君説。

  在鄉鎮開展義診活動中,張東玲與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輪臺鎮亞克巴格村的迪力夏提·亞森就是其中之一。

  迪力夏提2016年考入新疆維吾爾醫學專科學校。張東玲了解到他家生活困難,便決定幫其完成學業,每月拿出200元來資助迪力夏提,還經常幫他解決學習和生活中的各種難題。

  2019年,迪力夏提畢業後考入輪臺縣人民醫院檢驗科工作。他感激不已:“在張醫生的幫助下我順利畢業並參加了工作。我要向她學習,做一名救死扶傷、樂于助人的好醫生。”

  “全力救治!”這是張東玲常常挂在嘴邊的話。2016年的一天,正在查房的張東玲突然接到電話:一名剛出生的早産嬰兒病危。她火速趕到手術室進行緊急搶救,後來嬰兒的情況好轉,但由于當地醫院條件限制,需要轉入上一級醫院繼續救治。路程遠、風險大,面對大家的顧慮,張東玲沒有猶豫,立即決定:“馬上送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醫院搶救!”她親自護送早産嬰兒到庫爾勒市,讓其得到及時救治。

  自2015年第一次申請援疆後,張東玲又連續兩次主動申請援疆。多年來,她幫助輪臺縣建立健全醫療體係,主持制定了輪臺縣第九批醫療援疆工作三年規劃,促成滄州市與輪臺縣之間遠端醫療會診平臺的開通。在她的努力下,輪臺縣人民醫院還建成了心內科、消化科和中醫科等特色醫療科室,並為輪臺縣填補了多項醫療技術空白。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