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影院不免費提供3D眼鏡?來看整改效果

作者: 任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15

  今年春節過後,有不少消費者投訴烏魯木齊市部分影院不免費提供3D眼鏡。針對這一熱點投訴,自治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日前調查了烏魯木齊市35家影院,對其中12家進行了約談,提出整改意見。3月10日,記者從自治區消保委了解到,經過整改,目前這些影院已全部免費提供3D眼鏡。

  自治區消保委秘書處秘書長池明表示,3D眼鏡是觀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消費者按照3D電影的票價購買了觀影服務,影院經營者就應當依約向消費者提供滿足觀影要求的全部服務,影院將自身應當承擔的服務義務拆分開來,減輕了經營者的義務,加重了消費者的責任,屬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條款”,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相關法律的規定。

  自治區消保委明確要求,各影院應為消費者免費提供3D眼鏡,此外,在銷售、租賃3D眼鏡時需明碼標價、收費合理,消費者可自主選擇,嚴禁強制消費;限期取消或修改不平等格式條款,禁止“霸王行為”,包括取消或修改影院線上線下不公平、不合理的相關條款,做到合法合規、公開公平、誠實守信、依法經營。

  為了解烏市各大影院落實情況,日前,自治區消保委聯合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查影院免費提供3D眼鏡情況。

  在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萬達廣場的萬達影院,售票區展架上寫明瞭免費提供3D眼鏡的提示。影院根據影廳的座位數,為每個3D影廳配備了3倍數量的免費眼鏡,還配有兒童免費3D眼鏡。

  奧斯卡友好國際影城為觀看3D電影的顧客免費提供3D眼鏡,消費者需要繳納10元的押金,觀影結束後歸還眼鏡即可返還押金。同時根據消費者的自主意願,也向消費者售賣3D眼鏡。

  自治區消保委在調查中發現,烏魯木齊市影院均已配備了免費的3D眼鏡,但部分影院還存在一些細節不夠完善,服務不夠到位的情況。檢查小組現場指導規范影院經營行為,要求影院做好商品明碼標價,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通過此次整改情況“回頭看”,消費者反映3D眼鏡收費問題得到解決,消費者權益得到保障。自治區消保委此次調查形成“投訴反映線索、調查發現問題、體察反饋意見、聯合督促整改、整改情況回頭看”的全流程閉環監督體係。

  池明表示,今年,自治區消保委將重點關注消費領域存在的熱點、突出問題,進一步提升消費糾紛處理能力,維護消費者權益。同時,通過開展消費教育“五進(進社區、學校、企業、商場、農村)”等活動,加強消費宣傳教育引導,推動消費者權益保護協同共治。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