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公布2022年度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十大典型案例

作者: 任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15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2022年度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十大典型案例。這些案例,是在全區市場監督管理係統辦理行政處罰案件以及我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組織處理的消費投訴中,挑選出來的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和典型意義的消費維權案例。

  1.克拉瑪依市某果蔬商行銷售農藥殘留含量超標的食用農産品案

  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某果蔬商行銷售的韭菜被檢出含有農藥腐霉利成分,當事人違反了《食用農産品市場銷售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5000元的行政處罰。

  2.吐魯番市某蛋糕店在蛋糕上添加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案

  吐魯番市高昌區某蛋糕店在制作的蛋糕上使用金箔、銀箔作為裝飾物。當事人在食品中添加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吐魯番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沒收違法添加物並罰款1萬元的行政處罰。

  3.哈密市某氫生活健康咨詢中心虛假宣傳案

  哈密市某氫生活健康咨詢中心在店內通過開展養生講座的形式進行推銷,誘導體驗者購買其所售的氫氣機。當事人虛假宣傳吸食氫氣具有保健和治療疾病的行為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哈密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

  4.巴州某廣告傳媒公司發布違法廣告案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某廣告傳媒公司在巴州廣播電視臺漢語綜合新聞頻道發布某醫療器械廣告,廣告詞包括“治不好不收錢,給大家實實在在解除病痛……”等語句。當事人違反了廣告法,巴州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沒收廣告費用5萬元並罰款10萬元的行政處罰。

  5.喀什市某蔬菜店哄抬價格銷售蔬菜包案

  喀什市某蔬菜店向某小區提供的蔬菜包僅做估算後就以55元每包的價格配送給居民。當事人哄抬價格的行為違反了價格法,喀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退款3419元、罰款17095元的行政處罰。

  6.巴州某商貿有限公司虛構原價開展促銷活動案

  巴州某商貿有限公司經營場所陳列的210克雲南白藥牙膏和肉類區櫃檯促銷商品標注的原價在促銷活動前沒有銷售記錄。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價格法,庫爾勒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改正並罰款5萬元的行政處罰。

  7.和田地區某飲料廠在食品中添加藥物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案

  和田地區某飲料生産企業生産的甘松營養飲料配料表中含有的甘松、香青蘭,未列入國家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質名單。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和田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沒收違法生産的産品、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13.5萬元的行政處罰。

  8.阿克蘇市某物業公司違反政府定價超標準收取一般工商業用戶電費案

  阿克蘇市某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未執行政府定價,按1元/千瓦時超標準收取173戶一般工商業用戶電費。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價格法,阿克蘇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改正,退還商戶多收價款29459.10元並罰款58918.20元的行政處罰。

  9.伊犁州某乳業公司發布涉及疾病治療功能廣告案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某乳業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發布4條駝奶廣告,宣稱駝奶“可輔助治療糖尿病”等醫療用語。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鞏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罰款7萬元的行政處罰。

  10.哈密市某五金批發部銷售冒用他人廠名廠址、3C認證標誌的電線電纜案

  哈密市某五金批發部銷售“三新”牌電線電纜68卷,“超群”牌電線10卷,經鑒定其廠名廠址、3C認證標誌等均為偽造。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産品品質法等法律法規,哈密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其作出責令停售、沒收違法産品並罰款5920元的行政處罰。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