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煥然一“心”:新疆首例“換心人”健康生活二十周年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04

  新華網烏魯木齊3月4日電(記者馬嘉帥 王科文)“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3日,隨著歡樂的生日歌,新疆首例“換心人”李慶仁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醫護陪伴下,迎來又一個特殊的“20歲生日”——這是他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第20年。

2023年3月3日,李慶仁(中)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參與慶祝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2003年3月4日,自治區人民醫院為患有擴張性心肌病的李慶仁成功實施心臟移植手術,這是新疆完成的首例異體同種心臟移植手術。李慶仁術後心臟功能正常,在2009年3月又喜得一子,更于2022年在醫護人員幫助下克服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嚴重不適,轉危為安,繼續健康生活。

  20年後,李慶仁回到自治區人民醫院,和醫護人員共慶自己又一個“生日”。自治區人民醫院副院長、黨委委員康曉靜在慶祝活動上説,李慶仁心臟的跳動不斷刷新新疆心臟移植手術的紀錄,也牽動著自治區人民醫院職工的心。

  2023年3月3日,李慶仁(中)和醫護人員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參與慶祝活動。(受訪單位供圖)

  20年來,醫院對李慶仁堅持隨訪,每月為他調整藥物,定期進行體檢、復查,還為他提供了工作崗位。李慶仁也力所能及報答每個關心、幫助他的人,用燦爛的笑容展現自己的生命活力。

  自治區人民醫院心外科主任張總剛告訴記者,心臟移植手術作為一種大器官移植手術,歷來被認為危險性極高。李慶仁20年術後的健康生活,體現了中國心臟移植手術愈後生存長年限和生活品質高預期。

  中國心臟移植手術起步于1978年,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逐步成熟,在南京、重慶、深圳等城市均有成功案例。(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