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記者來信:新疆“開工潮”提前 重大項目建設加速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03

  以往,年後到新疆務工或疆內務工人員返崗通常在三四月。今年,記者觀察發現,2月以來,天山南北提前迎來“開工潮”。

  “搶了好幾天才買到票。”來自河南周口的魏文生和3名同鄉2月17日坐火車趕到烏魯木齊,他説,新疆發展前景好,用工需求旺,活多工錢也高。

  2月17日,在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工地,工人正在進行新建航廈內部施工。(受訪單位供圖)

  在魏文生工作的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工地,一片熱火朝天施工景象。承擔建設任務的中建三局相關負責人李佳佳告訴記者,截至2月22日,項目管理人員全部到崗,500余名工人正加快進行新建航廈內部施工。今年節後開工時間同比提前了至少半個月。

  這不是孤例。在南疆,2月中旬以來,從民生工程到産業園區,重點項目陸續開工復工。視野向北,廣袤的北疆大地,眼下依然白雪皚皚,盡管不具備破土動工條件,但建設人員及早部署,開展各項前期工作。

  2月10日,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的我國最大超深油田——富滿油田500萬噸産能建設工程開工。(受訪單位供圖)

  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工程施工現場,拌合站、鋪架基地等大型臨建場所已全面建成。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鐵路建設指揮部有關負責人宋世強告訴記者,為搶抓工期盡早開工,連日來積極組織施工單位進場,集結到位時間由原計劃3月底提前至3月初,目前500余名施工人員已陸續就位。

  當地提前出現“開工潮”,是新疆新年開局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縮影。新年伊始,2023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左右。

  自治區工信廳廳長尼加提·司馬義説,當前,新疆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宏觀政策不斷延續,正加速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落實落地穩經濟“所有”政策和接續政策。落實“點對點”幫促機制,解決好項目手續辦理、資金籌措、人力資源保障等問題。

  2月2日,鐵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裝配車間,技術人員正在裝配農機部件。(新華社記者潘瑩 攝)

  持續釋放的政策紅利為“開工潮”輸送強大動能。“正月初七開工後,政府積極和企業對接,幫助解決物流運輸等困難。”鐵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海瑞説,作為農機生産企業,以往不少配件要從疆外運來,這幾年當地政府加大延鏈補鏈力度,持續引進産業鏈上下遊企業,今年節後企業所需配件當地就可滿足,大大降低成本。“今年生産經營指標比去年翻一番,生産計劃非常飽滿,企業對達産增效充滿信心。”

  同時,政企聯手、組團招聘為“開工潮”搶佔先機。比如,2月中旬,哈密市政企組團,帶著6000多個工作崗位奔赴甘肅、河南、四川等地招工,成果豐碩,為企業提前開工復工增添底氣。哈密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57家規上企業中九成以上在2月底前復工復産,整體進度較往年提前10天左右。

  採訪中,記者明顯感受到“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精氣神。正如部分受訪企業負責人所説,大家明顯感受到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期,抓經濟抓發展的勁風撲面而來,實現全年預期目標開好局起好步的氛圍已然形成。(記者潘瑩)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