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物流跑出“加速度”助力新疆經濟釋放活力

作者: 潘瑩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02

  “園區日吞吐量4000噸左右,日進出車輛1000多輛。”在位于烏魯木齊沙依巴克區的大型國際物流園——新疆中瑞德盈國際物流園,業務負責人袁新指著進進出出的大小貨車説,這些貨來自全國各地,將流通到境內外多個目的地。

  當前,隨著新疆各地加快推進企業高效生産、物流保通保暢,持續釋放的市場需求,推動物流業跑出“加速度”。記者連日來在部分園區、口岸、物流企業採訪看到,從公路到鐵路,從倉儲到跨境,各條物流線路一片繁忙景象。

  2月22日,烏魯木齊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忙碌。新華社記者潘瑩 攝

  作為新疆鐵路最大樞紐站,烏西站調度指揮大廳內,伴隨陣陣汽笛聲,值班人員核對往來車次,調度指揮,引導列車有序進出編組場。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烏西站運轉車間總調度員邊江説,近期隨著各地加快復工復産,貨運量持續攀升,每天接發車輛高達200余對。

  據鐵路部門統計,今年1月,新疆鐵路日均裝車11879車,貨運量達1890.57萬噸,同比增長12.7%,實現首月“開門紅”。

  “今天我們包裝最多的是一批進口防脫洗發水。”2月22日,在毗鄰烏魯木齊國際機場的烏魯木齊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監管中心,工作人員緊張有序打包分揀貨物。記者見到烏魯木齊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臺總經理王亞強時,他因業務量激增,正和工作人員一起加緊打包貨物。他告訴記者,當天通關單量線上交易單日達500單,同比增加5倍,“可以看出,跨境電商用戶消費正在向好發展。”

  2月20日,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烏魯木齊分公司新疆運營中心倉庫,工作人員正在運送貨物。新華社記者潘瑩 攝

  新疆機場集團公布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新疆機場集團共完成貨郵吞吐量1.53萬噸,比2019年春運增長7.8%。

  貨車跑起來,口岸忙起來,助力當地經濟釋放活力。位于烏魯木齊米東區的華淩國家二類口岸,來自全國各地的建築裝飾材料、機電産品等商品在這裏匯集、轉机。除了向南北疆分流,一輛輛貨車滿載貨物,紛紛駛出國門,前往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等中亞國家。

  新疆華淩工貿(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郭向陽説,政府穩外貿、保暢通等政策提振企業發展信心,今年華淩集團將以公路運輸為主,鐵路、航空運輸為輔,進一步壯大國內國外兩大物流體係建設,著重發展口岸經濟。

  2月20日,新疆極速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分揀車間,工作人員在智能物流分揀線上忙碌。新華社記者潘瑩 攝

  天山麵粉、雪蓮辣椒絲、新疆老酸奶……隨著越來越多新疆特産走上全國消費者餐桌,物流企業從中發現巨大商機。“今年上半年我們將開設一個集貨倉,把新疆本地優質産品聚集起來,發往其他省份的天貓超市倉儲中心,方便全國各地消費者下單後配送。”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烏魯木齊分公司新疆運營中心倉庫經理李強説。

  物流企業自身也在向創新要效率。“我們引入智能物流分揀線,分揀效率同比提高了191%。”新疆極速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新疆區經營副總經理孫小虎説,目前企業日處理快件量達30萬件,公司在全疆有153個營業網點,今年貨量增長明顯,公司計劃在南北疆進一步增設網點。(記者潘瑩)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