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音樂劇《守界人》首演:臺上臺下共譜傳承故事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02

  新華網烏魯木齊3月2日電(記者馬嘉帥、張玉棟、趙晨捷) 日前,音樂劇《守界人》在新疆藝術劇院舉行首場演出,這部劇以“七一勳章”獲得者、“全國道德模范”、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九師161團守邊老人魏德友與妻子劉景好為創作原型,講述了夫妻二人半個多世紀扎根中哈邊境薩爾布拉克草原,為祖國默默戍邊的家國故事。

  音樂劇《守屆人》演出現場。

  近2小時的音樂劇《守界人》是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臺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主創團隊力圖展現魏德友夫婦及其戰友勇毅擔當、堅韌不拔的戍邊精神。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新疆藝術劇院黨委書記蔡曉榮表示,這部音樂劇,既是一部歷史的記錄,也是一種在平凡歲月中堅守祖國邊境精神的傳承。

  新疆藝術劇院歌劇團演員木扎提·依米提在劇中飾演魏德友戰友陳玉國。他深受魏德友恪盡職守、艱苦奮鬥精神的感染,“再怎麼艱苦,也不放棄,堅守在邊疆的精神,對我有很大鼓舞。”

  劇場裏,有不少學生來觀看演出。“我特別敬佩魏老先生的愛國之情。”三年級學生熱法意説。

  2017年,魏德友女兒魏萍辭去山東的工作,回到草原定居,成為戍邊接班人。《守界人》最後一幕,魏萍接過父親戰友的軍帽時,不少觀眾為精神傳承的力量而感動,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演出後,魏德友夫婦向現場觀眾致意。

  首演後,耄耋之年的魏德友上臺對劇團和觀眾表示感謝。他説,只要自己能繼續走,還是會和自己的戰友一樣守護邊疆,延續自己已達20多萬公里的巡邊歷程。(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