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大數據平臺助力兵地畜牧業融合發展

作者: 王科文 茍立鋒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3-01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日電(記者王科文 茍立鋒)2月28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畜牧獸醫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業農村局聯合舉行兵地融合畜牧業大數據平臺簽約儀式。通過平臺中的“新疆動物檢疫電子出證係統”“無紙化防疫係統”、可視化監督端口等功能模組,簽約後,新疆全區牲畜存欄、檢驗檢疫、屠宰運作、運輸調運、動物及動物産品流向等數據將實現實時線上匯總監控。

  依托平臺,新疆全區可實現動物防疫數據實時記錄、存欄數量實時抓取、養殖場戶實時定位、各類數據實時匯總,使産地檢疫與強制免疫資訊相互關聯,極大降低了村級防疫員手工填寫檔案的工作量。同時平臺將定點屠宰場、動物及動物産品運輸車輛與産品檢疫合格證有效關聯,實時掌握畜禽跨省、跨區域調運情況,實現從養殖到餐桌的全流程可追溯管理,進一步保證消費者“舌尖上安全”。

  2月28日,兵地融合畜牧業大數據平臺簽約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茍立鋒 攝)

  此外,新疆畜牧産品的全流程可視化監督不僅將為運輸車輛調運、畜牧市場穩産保供提供決策依據,也提高了相關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現能力,有效提升新疆畜牧業高品質發展水準。

  據了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畜牧獸醫大數據平臺于2021年建成運作,平臺實現了畜牧數據及時收集、資訊即時匯總、統計動態分析等功能,有效解決了畜牧養殖數據採集難、監管難、手工填表、層層統計、程式繁瑣等問題。截至目前,該平臺用戶達18.4萬余個,日均處理資訊約26萬余條,累計記錄數據2.43億余條。(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