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史前高臺遺存出土木質車輛與骨質冰鞋

作者: 周曄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3-02-27

  記者從此間召開的2022年新疆考古工作匯報會上了解到,新疆尼勒克吉仁臺溝口遺址高臺遺存出土木質車輪及構件兩組共40余件,該發現是國內迄今為止年代最早、數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木質車輪實物資料。同時,遺址中出土的骨質冰鞋也為國內首次發現。

  俯瞰新疆尼勒克吉仁臺溝口遺址高臺遺存發掘現場。

  吉仁臺溝口遺址由居址區和高臺遺存組成,地處伊犁河谷,位于尼勒克縣科蒙鄉恰勒格爾村。高臺遺存在吉仁臺溝口遺址南部,北距居址區約1000米,依山面水,高臺本體為120米見方的石構建築,四周以石板砌築圍墻。

  2019年至2022年,考古工作者通過清理、解剖高臺遺存的局部及中心墓室,確定其為目前新疆乃至歐亞草原發現的青銅時代面積最大、規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石構墓葬建築遺存。經測定,高臺遺存年代在西元前16世紀至西元前15世紀。

  新疆尼勒克吉仁臺溝口遺址高臺遺存出土的木質車輛構件。

  新疆尼勒克吉仁臺溝口遺址高臺遺存出土的木質車輪。

  尼勒克吉仁臺溝口遺址考古項目領隊阮秋榮介紹,木質車輛構件發現于高臺遺存東北部,40余件組的木質車輛構件中,實心木車輪11件,車轅、車軸、車廂等木構件30余件。“我們初步判斷是營建高臺墳冢過程中使用的,被廢棄後進行了拆卸並有意識地集中掩埋,測年數據顯示其年代距今3500年。”

  高臺遺存出土的木質車輛是中國車輛史上的重要發現,為研究早期車輛使用和東西方技術交流提供了重要實物。同時,遺址中出土的骨質冰鞋也是國內首次發現,經測定,冰鞋由黃牛骨和馬骨制成,形制與歐洲早期骨質冰鞋幾乎一致,為青銅時代歐亞大陸東西方交流提供了新證據,也是研究中國滑冰起源難得的實物資料。

  新疆尼勒克吉仁臺溝口遺址高臺遺存出土的骨質冰鞋。

  此外,考古工作者還對高臺遺存的中心墓室等重要遺跡進行了發掘清理,出土各類文物500余件(組),主要為陶片、石器、獸骨、少量銅器等。

  阮秋榮認為,通過4年的發掘可以明確高臺遺存是一處高等級的大型墓葬,可能是王陵級別的早期畜牧人群的墓葬,對于研究歐亞草原青銅時代晚期墓葬形制、喪葬思想、社會結構等方面有重要作用。

  記者:周曄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