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剪鬃毛烙駝印 新疆和碩駱駝換“春裝”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2-25

  近日,新疆和碩縣烏什塔拉鄉的戈壁牧場正上演一場熱血沸騰的“民俗表演”。一群蒙古族壯漢揮舞著套繩,齊心協力為駱駝剪鬃毛、打烙印,換上春季“新裝”。

  烏什塔拉鄉硝井子村養殖戶達娃説:“趁著晴好天氣,我叫上親朋好友和附近的駱駝養殖戶,合作採駝絨、打鬃毛。這幾年駝絨市場行情不錯,可以賣出好價錢。馬上還有90峰駱駝需要接羔育幼,我們會不斷擴大養殖規模,提高經濟收益。”

  剪鬃毛、打烙印是牧業生産中一項重要活動,每年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牧民都要給成年馬或駱駝剪鬃毛,為兩歲馬或駱駝打烙印。蒙古族給大畜打烙印的習俗源自于過去的部落遊牧生活,牧民依靠印記區別牲畜歸屬,掌握幼畜數量,分辨優劣。打烙印這一天,不僅是大畜的“成年禮”,也被牧人們叫作“豐收節”。

  烏什塔拉鄉硝井子村養殖戶契格達爾介紹:“打鬃毛可以讓駱駝更好地生長發育,我們有三群帶公駝的駝群,加上孕畜一共四群,大概需要4天時間才能完成全部採駝絨、打鬃毛工作。”

  在和碩,駱駝歷來與牧民生産生活息息相關。憑借優越的天然草場資源優勢,當地大力發展駱駝産業,銷售駝肉、駝奶、駝絨、駝羔,給牧民帶來豐厚收益。目前和碩駱駝存欄量1700余峰。此外,和碩多次代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參加各類駱駝賽事並斬獲大獎。2018年4月,和碩縣“賽駱駝”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盛元 通訊員加亞巴圖、龔其克加甫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