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鄉味|來一碗“納吾熱孜”粥 迎接春天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2-24

如果説有什麼可以表達對春天的熱情

那一定是部分少數民族傳統節日“納吾熱孜”節

人們歡聚一堂,載歌載舞

迎接春天

一場節日盛會怎麼少得了美食

而“納吾熱孜”粥則是場場必到的存在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

  傳統的“納吾熱孜”粥通常是用小麥、塔爾米、大米、酸奶、馬肉、葡萄幹、鹽等精心熬制而成。

  現在的人則根據自己的喜好,用的原料不盡相同,但制作方法沿襲了下來。

  “納吾熱孜”粥制作過程簡單,但頗需要些時間。

  首先將小麥、塔爾米、大米經過長時間熬制成稠粥,隨後將煮好的馬肉湯與酸奶與之混合,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鹽與葡萄幹,一道美味的“納吾熱孜”粥就制作好了。它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深受賓主歡迎。跳累了唱疲了,來一口香氣四溢、口感順滑的“納吾熱孜”粥,就又來了精神。

制作“納吾熱孜”粥的原料。

熬制的馬肉湯。

  在制作“納吾熱孜”粥時,主人會熱情地準備好一桌子的美食,邀請長輩、親朋好友們一起來品嘗。用這種方式迎接春天的到來。

小麥、塔爾米、大米等熬制成稠粥。

將煮熟馬肉撈出,馬肉湯備用。

將馬肉湯、酸奶和熬制成稠粥的小麥、塔爾米、大米攪拌均勻。

  “納吾熱孜”是哈薩克語“送舊迎新”之意,預示著新的一年五谷豐登、六畜興旺,各民族之間能像納吾熱孜粥一樣更加緊密、團結、共融。

 

制作好的“納吾熱孜”。

主人邀請長輩、親朋好友們一起來品嘗“納吾熱孜”粥,共同祝願新的一年五谷豐登、六畜興旺。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