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這枚帶柄銅鏡是古人生活裏的“小清新”

作者: 趙梅 張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3

  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物館,有一枚圓形帶柄銅鏡,歷經數百年磨礪,依舊難掩背面紋飾圖案的美妙。透過這些圖案,人們能穿越時空,看到古時人們所追求的“小清新”生活。

  這枚銅鏡是博物館工作人員從當地徵集而來,經鑒定年代在明代。銅鏡直徑11釐米,厚0.3釐米,重335克,圓形,平面。銅鏡背面圖案描述的是“許由洗耳,巢父飲犢”的故事,只見圖案左側一人坐于大樹下,左手扶膝,右手抬至耳旁,內容與許由洗耳傳説印證。圖案右側上方有一間茅草屋,兩棵小樹,一條小溪從左側流向右下方,一個人正牽著牛離開,內容則與巢父飲犢故事相同。

  許由和巢父是上古時期有名的隱士,兩人還是很好的朋友。巢父隱居在山中,不謀求世俗的利益,年老之後,在樹上築巢睡覺,所以被當時的人稱為“巢父”。

  許由,字武仲,陽城槐裏人,“為人據義履方,邪席不坐,邪膳不食”。堯聽説許由的品行後,決定把帝位禪讓給許由,便親自去拜訪他。然而,當他説明禪讓天下的緣由後,許由不但不接受,反而逃到潁水之濱的箕山腳下隱居。後來,帝堯又想委任他做九州長,結果不等傳達的人説完,許由就忙不迭地跑到潁水邊去洗耳朵,表示不願意讓這種世俗的聲音玷污了自己的清聽。

  此時,巢父正好牽牛經過,看到許由洗耳,非常奇怪,便問其緣故。許由説:“堯欲召我為九州長,惡聞其聲,是故洗耳。”巢父聽了他的話反問:“子若處高岸深谷,人道不通,誰能見子?子故浮遊欲聞,求其名譽,污我犢口。”説完,巢父就牽著牛到上游去飲水了。

  “許由巢父”故事鏡最早起源于宋代,宋代是一個極具審美水準的朝代,當時的文人雅士不僅擅長詩詞歌賦,還精通繪畫、音樂、書法。因此,宋代的銅鏡不同于前代,不僅出現了很多花草、鳥獸、山水、小橋、樓臺等精美紋飾,還出現了大量的人物故事圖案。

  “許由巢父”故事鏡流傳到明代,反映出從宋代至明代,文人雅士一直有追求淡泊名利的社會風尚,同時也反映出當時的人們期盼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