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霍爾果斯鐵路口岸2023年通行中歐(中亞)班列數量突破1000列

作者: 盛元 通訊員邱靜、吳奇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2-23

  新華網烏魯木齊2月22日電(盛元 通訊員邱靜、吳奇)22日11時,編組50輛、滿載著日用百貨、服裝玩具、汽車配件等貨物的2025次中歐班列從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駛出,開往波蘭馬拉舍維奇。至此,霍爾果斯鐵路口岸2023年通行中歐(中亞)班列已達1021列,同比增長2.1%,班列數量增速創造新紀錄。“鋼鐵駝隊”鳴響汽笛,一路賓士,為進出口貿易發展助力加油,一派興旺景象。

  從春節不打烊到2月“龍抬頭”,中歐班列跑出上揚曲線。新疆擁有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雙口岸,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要樞紐節點。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國際貿易需求增長,中歐班列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公共品牌之一。

班列吊裝作業過程中,裝卸人員在清理集裝箱底部的積雪。新華網發 邱靜攝

  新疆鐵路部門充分發揮“雙口岸”輻射效應,積極融入自治區“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加強運力投入,優化運輸組織,暢通中歐班列西通道,實現班列開行數量及運量穩中有增。

  “隨著復工復産步伐加快,我們持續優化班列開行方案,促進運輸組織各環節有序銜接,加強與聯檢部門的橫向溝通和貨物發到端車站的縱向配合,加大中歐班列貨源組織力度,完善多式聯運服務,發揮中歐班列橋梁紐帶作用,班列日均開行量始終穩定在19列以上。”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霍爾果斯站安全生産指揮中心副主任崔鵬介紹。

調車機牽引列車運作。新華網發 邱靜攝

  霍爾果斯是我國面向中亞、西亞和歐洲距離最近、最便捷的窗口。開年以來,霍爾果斯站以提升口岸運輸通關能力為核心,實行精準調度指揮,合理調配崗位作業人員,採取梯隊輪換作業模式,保證24小時不間斷接發列車。同時,車站充分挖掘運用區間運力,推行譯票審核等作業環節前置,發揮“準換寬”及“鐵路快通”作業模式優勢,抓好迴圈車運輸組織,合理安排調車機作業、列車解編及車輛取送對位,強化貨區貨位管理,加快車輛周轉和配空車使用,不斷提高裝卸車效率。車站密切與哈薩克斯坦鐵路部門的協調配合,及時處置解決影響交車效率的堵點問題,落實“關鐵企”聯絡機制,密切與海關、邊檢、代理企業的聯繫,推行無紙化轉關,加強數字化口岸建設,實現列車換裝、編組、查驗、放關同步交替作業,加快班列通關速度。

  “今年以來,隨著班列在口岸通行效率的提升,我們代理的班列數量穩步增長,業務進一步拓展。目前,經我們公司代理的班列已有100余列。”霍爾果斯捷安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經理齊菊説。

霍爾果斯站準軌場內,調車人員正在傳達調車作業計劃。新華網發 邱靜攝

  烏魯木齊海關所屬霍爾果斯海關發揮信息化優勢,大力推行鐵路艙單歸並,充分釋放中歐班列“鐵路快通”模式和“關鐵通”項目勢能,主動對接始發地海關、鐵路部門及代理企業,動態掌握班列通行狀態,實施鐵路換裝作業與企業申報及海關監管同步進行、無縫銜接的作業模式,提高境內段中歐班列所載進出口貨物轉關運輸通行效率,進一步暢通國際物流大通道。

  “我們堅持‘365×24小時’通關作業,設立申報專用窗口,利用‘互聯網+海關’‘單一窗口’等智慧平臺,實現一體化通關、無紙化申報,進一步簡化班列通關手續,確保班列‘即到即查’‘即驗即放’。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開放載體作用,積極支援‘班列+跨商’等新模式落地,促進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助推新疆打造‘東聯西出’的對外開放新高地。”霍爾果斯海關監管三科三級主辦楊晶説。

  當前正值春耕備耕時節,霍爾果斯鐵路口岸迎來進口化肥運輸高峰。新疆鐵路部門加強與海關、貨運代理單位的協調配合,為進口鉀肥運輸開辟綠色通道,做到優先受理、優先編組、優先挂運,滿足各地春耕備耕需求。

  截至目前,經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行班列數量累計超過2.6萬列,班列開行線路累計達76條,輻射境外18個國家、45個城市和地區。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