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吐魯番市調研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2

  21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來到吐魯番市鄯善縣、高昌區,就新能源産業、特色農業等開展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對全區重點産業發展的謀劃布局,立足本地資源稟賦深挖潛力,持續打造特色産業新優勢,助力我區實現高品質發展。

  吐哈油田吐魯番區域120兆瓦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是自治區第一批10個“源網荷儲”示范項目之一,于2022年12月31日投産運作。項目建成後,每年提供清潔電能2.267億千瓦時,節約標準煤6.93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01萬噸。艾爾肯·吐尼亞孜在項目現場指出,要搶抓我國新能源産業發展的黃金機遇期,政策端加大支援力度,技術端加強投入和攻關,運營端加強科學管理,著力打造一批安全、高效、可持續開發利用的清潔能源標桿項目。要針對風電、光伏裝備制造等,加快延鏈、補鏈、拓鏈、強鏈,強化土地、資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切實提升産業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加快打造具有強大市場競爭力的新能源産業集群。

  “今年有什麼計劃?”“目前面臨什麼困難問題?”艾爾肯·吐尼亞孜來到吐魯番新葡王酒業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産量效益、銷售渠道等。他指出,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用好吐魯番葡萄在産區、品質、品牌等方面的優勢,培育壯大融合發展的復合型業態,努力打造集生態、文旅、富民等為一體的葡萄及葡萄酒産業。在吐魯番果業設施農業基地,強調要不斷優化特色瓜果種植結構,推動特色農業提質增效,深入推進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建設,打造服務全疆、遠銷疆外的“果籃子”“菜籃子”。在調研紡織服裝産業、看望農戶時,強調要在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上下功夫,切實發揮紡織服裝産業帶動就業作用;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等産業,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富足。

  在調研中,艾爾肯·吐尼亞孜指出,要緊緊圍繞國家“三基地一通道”戰略定位,扎實推進綜合能源基地建設,努力把吐魯番建成全疆新能源裝備制造和智能運作維護基地。要緊盯重點、突出優勢、精準發力,不斷做大做強做優葡萄等重點産業,讓特色更亮、優勢更優。要大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打造建設一批文化精品景區,持續優化各環節服務,加快推動旅遊業提振復蘇。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培育發展鄉村新産業新業態,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