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訂單多起來 設備轉起來——新疆企業生産一線見聞

作者: 于江艷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2

  2月20日,北疆春寒料峭,奇臺縣紅沙泉露天煤礦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4天前,國內首個雙溜槽集裝箱火車智能裝車係統在此投用,設備操作間裏,工人只需開啟裝車按鈕,係統便精準定位集裝箱,全程自動裝煤。

  “目前,市場需求旺盛,公司的訂單持續增長。投入智能裝車係統後,將大大提高運輸效率,讓煤炭更快抵達用戶終端。”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紅沙泉煤礦生産副礦長馮勇強説。

  今年,國家能源集團新疆公司銷售訂單超1億噸,同比增加2000萬噸。該公司所屬準東、紅沙泉、黑山3個煤炭生産“主力軍”,都上緊了發條,全力以赴保訂單。目前該公司日産煤27萬噸。

  煤炭訂單的持續增長,釋放出新疆工業經濟轉暖向好的信號。與此同時,一係列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的出臺,為企業發展注入澎湃動能,眼下,各地各企業正開足馬力忙生産,鉚足幹勁趕訂單。

  一年之計在于春,不誤農時備春耕。現在正是新疆農資生産企業的繁忙季。“訂單已排到四五月份,現在滿負荷生産,設備24小時不停運轉,平均每小時生産尿素60噸,今年已累計生産尿素7.6萬噸。”新疆宜化尿素分廠廠長高軍亮介紹,工廠全體員工實行“四班三倒”工作模式,緊盯設備,確保尿素自動落料裝袋,再分撥裝車運往疆內外。

  為保障春耕生産,新疆天業節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早計劃、早部署。2月20日,公司滴灌帶生産線“火力全開”,一件件滴灌帶經打包後被立即送往周邊團場、鄉鎮。截至目前,該公司今年已生産滴灌帶3萬余件,地膜、軟管近千噸。

  進入2月以來,南疆氣溫持續回升,部分重點項目已開工建設。為保障富滿油田産能建設需求,新疆寶管石油管業有限公司正加緊生産油氣集輸管材。帶著超聲波探傷儀檢測管材的員工,時而穿梭于管道叢林間,時而探頭鑽進管道內壁。“富滿油田500萬噸産能建設項目2月10日開工,開工當天我們就運去200多噸管材。”新疆寶管石油管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宗新説,隨著新疆油氣産業的快速發展,公司接到的訂單也越來越多。

  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庫爾勒市和阿拉爾市布局紡織服裝板塊,目前各粘膠紗線廠、棉紗廠、不織布廠等均滿負荷生産,全國各地的訂單紛至遝來。2月20日,位于庫爾勒市的水刺不織布生産基地中泰亨惠車間裏一片忙碌景象,工人們正忙著趕制浙江的1000噸不織布訂單。“今年來自浙江和廣東的訂單特別多,現在車間生産24小時不斷。”新疆中泰亨惠醫療衛材股份有限公司一車間主任許維華説。

  2月15日,該公司與央企合作的年産60萬件套服裝生産線項目在西安市建成,目前服裝廠的工人正忙著生産工服、被褥、床套等,車間內電動縫紉設備飛速運轉。

  隨著消費市場活力的恢復,副食品生産企業也加速運轉起來。2月20日,新疆七一醬園釀造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醬香和醋酸味彌漫,包裝調味料生産線的工人們忙個不停。“2月我們新開了5條生産線,日産醬醋等調料150噸左右,環比增加90噸。”該公司生産總監楊斌説,去年12月以來,産品一直供不應求,訂單已排到3月。今年該公司新建的産業園將投入使用,生産規模進一步擴大,産品將出口至中亞國家。

  新疆優質乳産品深受全國消費者青睞,近年來新疆乳企紛紛“走出去”組建全國銷售渠道。新疆石河子花園乳業有限公司深耕市場,2月生産的新品已上市。“3月我們準備召開新品發布會,準備銷往全國市場。”該公司副總經理馬洪亮表示,今年,花園乳業的銷售目標是10億元,同比增長20%以上。

  ……

  不負春光,奮力奔跑。新疆各企業正以時不我待的姿態,在生産一線奏出歡快的“春之曲”,在新春開局中吹響嘹亮的“衝鋒號”。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