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口岸迎來農資農機進口高峰期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1

  20日,一列裝載1303.25噸進口化肥的返程中歐班列駛入阿拉山口口岸,之後將駛往目的地遼寧瀋陽。隨著春耕備耕時節到來,新疆口岸迎來農資農機進口高峰期。

  天氣轉暖後,國內市場對農資農機需求大幅上升。1月以來,阿拉山口口岸、霍爾果斯口岸入境返程中歐班列搭載農資農機的數量也呈現上升趨勢。據鐵路部門統計,1月經阿拉山口口岸進口化肥6.6萬噸、經霍爾果斯口岸進口鉀肥8.9萬噸。這些化肥主要産自白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入境後主要銷往重慶、江蘇等地。

  “今年截至目前,我們已代理進口鉀肥6萬噸,接近公司去年全年化肥進口總量的七成。”霍爾果斯捷安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翟金斌説。

  奎屯市某商貿公司進口了10臺自走式大型採棉機,為今年棉花採摘做準備。該公司工作人員賈紅表示,由于採棉機的採購和使用存在季節差,現在進口的這批採棉機全部在石河子海關轄區奎屯保稅物流中心辦理通關手續,且在保稅物流中心享受保稅政策,等使用時再辦理出區手續,這樣能大大提高公司資金周轉率。

  每年春季,烏魯木齊海關監管最多的進口農資産品是鉀肥,主要通過阿拉山口口岸、霍爾果斯口岸進口,進口高峰期為1—3月。

  農資農機是農業穩産、農民增收的重要物資。為確保國內供應,阿拉山口海關和霍爾果斯海關靠前服務,主動對接進口農資代理企業,提前掌握農資農機進口計劃,安排專人指導辦理通關手續,引導企業採取艙單歸並申報、無紙化預約通關等便利化措施,助力進口農資通關再提速。

  阿拉山口海關和霍爾果斯海關還暢通與鐵路部門的協作配合,開辟春耕農資班列綠色通道,實現春耕農資班列優先換裝、優先查驗,提高通關效率,壓縮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時間,確保春耕農資快速進入國內市場。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