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召開

作者: 梁立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1

  20日,自治區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總結自治區立法工作成績,安排部署今年立法工作任務,推動新疆地方立法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提供法治保障。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推動新時代新疆地方立法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在重大政治原則、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保持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立法工作,準確把握黨中央精神,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要圍繞自治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中心工作開展立法,全力落實自治區黨委確定的立法目標、交辦的立法任務,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變為國家意志和人民的共同行動。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不斷健全“四方統籌協調機制”,組織有關部門加強“攻關立法”,發揮人大的審議把關作用。要始終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暢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完善立法民主程式,建設好基層立法聯繫點。要堅持急用先行,區分輕重緩急,以加強重點領域立法為核心,以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為關鍵,不斷加強和改進地方立法工作。

  會議要求,要嚴格報批法規工作,切實維護國家法治統一。要嚴格按照“有件必備、有備必查、有錯必糾”的原則,切實增強備案審查制度剛性。要推進符合立法工作特點的幹部隊伍制度機制建設,不斷提升立法工作隊伍的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