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今年新疆計劃完成水利固投285億元

作者: 劉東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1

  “今年要強化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切實發揮固定資産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20日上午,自治區水利廳總規劃師、規劃計劃處處長邱勝彬介紹,經過認真梳理研究,自治區水利廳提出全區計劃完成水利固定資産投資285億元,同比增長13%的目標。

  西天山南麓,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現場,群山之中高壩靜靜矗立,載重汽車忙碌不停。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自2017年開工以來,有序推進,河道截流、大壩填築等重大節點按期實現,截至去年底累計完成投資48.23億元,佔總投資的54.19%。

  “今年主要施工部分為大壩填築和水工建築物混凝土澆築。”塔裏木河流域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管理局局長何偉説,目前,正在開展大壩填築,因天氣寒冷混凝土還無法施工,但施工單位已做好了施工準備,天氣轉暖後將立刻開展聯合進水口、發電廠房、溢洪道等部位混凝土澆築,確保今年完成投資12億元的任務目標。

  記者從自治區水利廳了解到,今年全區將以大石峽、玉龍喀什、庫爾幹等重大水利工程和17處大中型灌區建設為重點,確保完成年度水利建設投資目標。全年計劃新開工項目207項,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做好招投標及開工準備,確保如期開工建設。同時,抓緊124項續建項目的復工復産,爭取南疆地區在3月底前、北疆地區在4月底前實現全面復工復産。

  自治區水利廳要求各地健全定期推進機制,定期召開項目推進調度會,重點調度項目投資開工率、轉化率、完成率等進展情況,落實服務保障措施,協調打通堵點難點中斷點。推動儲備項目轉化,特別是對于已經明確納入國家規劃的大中型水庫、大中型灌區、內陸河治理等面上項目,條件成熟的要加快推進,盡早實現開工建設,早日建成發揮效益。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