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哈密市:新模式建大棚 果蔬種植效益高

作者: 魏永貴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3-02-20

  “總共4個大棚,種了辣椒、黃瓜、茄子等。這些大棚是2022年新建的,當年建設當年見效益。”2月2日上午,哈密市伊州區陶家宮鎮陶家宮村新型日光溫室蔬菜大棚基地,種植戶閆厚江正忙著安排工人採摘蔬菜。他説,每天需要10多人採摘,從去年10月底蔬菜上市至今,每個棚實現毛收入七八萬元。

  陶家宮村是伊州區蔬菜生産基地。以往,村民們利用夯土或土坯建築老式大棚種菜。這種“土大棚”比較浪費土地,畝均可種植面積小,還存在高度不夠、採光不好和燃煤保暖成本高、污染重等問題。2022年,陶家宮鎮黨委和政府決定對陶家宮村老式大棚進行改建,按照現代化設施農業要求,建設一批新型全鋼結構日光溫室大棚。

  建新大棚離不開村民的支援和參與。經過討論並向村民徵求意見,陶家宮村新大棚建設和運營採用了新模式:每個新建大棚由農戶先出資15萬元,剩余不足部分暫由自治區財政撥付的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補助。大棚建成運營4年內,農戶將補助金返還村集體,並每年以每平方米2元的價格向村集體繳納管理費,用于大棚配套設施的維護和運作。

  “新大棚的建設費用是每平方米175元,一個棚面積在2000平方米左右,按2000平方米計算是35萬元。也就是説,村民只需要投入15萬元,加上自治區財政補貼的20萬元,這個大棚就能建成並交給村民運營了。”陶家宮鎮副鎮長張輝介紹,每個新大棚預計年收入可達20萬元。大棚種植戶每年返還5萬元補助金、繳納4000元管理費沒問題。

  “這種聯農帶農新模式受到了村民的歡迎,大家積極性高得很,紛紛報名。”哈密市林業和草原局駐陶家宮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張俊説,2022年,陶家宮村的新型日光溫室蔬菜大棚建設項目總投資1645萬元,其中自治區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為1000萬元,農戶自籌資金為645萬元,總共新建大棚43座,還配套完善了水、電、路等設施。新大棚建設工程2022年春開工,8月建成,9月移栽了菜苗,10月中旬第一茬蔬菜就開始上市。

  “這種新大棚優點多,村民可通過手機APP遠端控制大棚溫度、濕度、光照及水肥管理,智能化水準的提升降低了種植成本。”陶家宮村黨委書記趙鶴説,今年,村裏還將按照這種新模式建設一批新型日光溫室蔬菜大棚,推動果蔬種植業再上新臺階。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