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208名能工巧匠入選首批“新疆工匠”項目

作者: 趙春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0

  記者從首批“新疆工匠”項目人員入選暨人才培養視頻會上獲悉:經過申報推薦、遴選、培訓等程式,208名人才入選首批“新疆工匠”項目,他們將依托所在單位,以師帶徒為新疆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首批“新疆工匠”項目入選人員主要來自油氣生産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産、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等“八大産業集群”和各地特色優勢重點産業相關領域,其中,企業職工147人,佔比70.67%。“新疆工匠”培養周期為1至3年,每名“新疆工匠”在培養周期內最少培養5名高級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每個培養周期將得到不超過30萬元培養項目經費。

  組織實施“新疆工匠”項目,是自治區黨委和政府著眼于新疆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2022年5月,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關于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緊緊圍繞自治區重大發展戰略對人才的需求,支援重點行業領域實施一批人才培養項目,補短板、強弱項,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新疆工匠”項目,每年從企業、院校等單位遴選優秀高技能人才、一線優秀技能人才,作為“新疆工匠”項目入選人員,依托其所在單位實施以師帶徒模式為主的“新疆工匠”培養項目。

  同年10月起,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兵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開展了首批“新疆工匠”項目申報評選工作,由各企業、院校等單位推薦,經自治區各主管部門、各地(州、市)人社局審核,人社廳組織專家評審,自治區黨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審定,最終從650余名申報人員中,評選出自治區首批“新疆工匠”項目入選人員。

  自治區技工教育指導中心副主任盛冬介紹,下一步將以“新疆工匠”培養項目為引領,加大高技能人才培養力度,積極構建以行業企業為主體、職業學校為基礎、政府推動與社會支援相結合的高技能人才培養體係,探索建立“新八級”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全面開展特級技師、首席技師評聘,努力拓寬技能人才成長通道,不斷推動全區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駛入快車道。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