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春寒料峭中的熱火朝天

作者: 張治立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0

  2月18日,一場新降雪讓烏什縣與溫宿縣交界處的新疆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工地又變成了銀裝素裹的世界。然而,施工路段的積雪很快被清理,百余臺推土機、挖掘機繼續轟鳴著填築大壩。

  “春爭日,夏爭時。雖然現在工地上氣溫低,且不時有風雪降臨,但春節後施工人員全部返崗後,我們鉚足幹勁,以兩班倒的方式爭分奪秒施工,為春暖花開時打混凝土等各項工作做足準備。”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大石峽項目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長王峰斌説。

  新疆大石峽水利樞紐工程熱火朝天的施工場面,是新疆大地眾多重大項目復工開工的縮影。塞外春光遲,邊疆春色晚,但由于全疆各相關部門和各地州市早謀劃、早準備、早著手,一個個重點施工項目、重大民生工程于料峭春風中或冰天雪地裏,克服困難拉開了復工開工的大幕。

  2月15日,G217線庫車至沙雅、G219線阿克蘇至烏什至阿合奇2個PPP項目舉行開工典禮,這是交投集團“十四五”期間參與投資的重點項目,也是交投集團首批以社會資本方身份參與的地州PPP項目。

  穩步推進S220線伊寧—巴依托海、G577線昭蘇—木扎爾特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G577線精河—伊寧、G218線那拉提—巴侖臺等續建項目;力爭G218線伊寧過境、S242線鞏留—尼勒克公路項目建成通車……今年,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加快實施的一批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惠民生重大項目名單中,道路交通項目格外醒目。

  近日,由中鐵二十一局承建的精阿鐵路增線二線項目管理、作業人員陸續返崗,挖掘機、裝載機、壓路機等大型機械全面進場施工,掀起施工建設熱潮。

  2月15日,烏蘇750千伏變電站三期擴建工程復工,這是新疆電網今年首個復工的超高壓電網建設工程。工程建成後,將優化北疆伊犁至烏魯木齊電網、天山西部環網的網架結構,有效提高伊犁至烏昌負荷中心的送電能力,保障電力可靠送出,實現跨地州能源資源優化配置,提升新疆電網穩定運作水準。

  這段時間,新疆超特高壓電網工程建設將陸續鋪開,預計2月底前,南疆片區電網工程全部復工,3月15日前,北疆片區工程全部復工。

  項目能及時復工開工,離不開全區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視與積極部署,離不開相關部門前期充足有序的準備工作。為了在推進項目建設中實現“早”和“快”,春節前後,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項目建設管理處的幹部利用冬季時間,抓緊完成一季度新開工重大項目審批(核準、備案)、用地手續辦理、報建審批、招標投標等工作,做好一季度復工項目的各項準備工作,為做好全年項目建設工作爭取時間。

  “新年伊始,伊犁州直已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編制、包裝、儲備和申報了一批項目,並督促重點項目前期手續辦理,進一步強化預期、提振信心,為做好一季度項目建設工作爭取時間、打好基礎、贏得主動,加快推進州直重點項目‘能開早開、宜開盡開’。”伊犁州發展改革委利用外資和高技術産業處處長、項目建設和投融資管理處負責人江鴻雁説。

  各地復工開工的重大項目中,企業投資建設項目亮點紛呈。

  2月8日,伊吾氫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綠電耦合焦爐煤氣資源綜合利用項目在哈密市伊吾工業園區開工。項目由新疆疆納能源科技集團投資建設,規劃總投資20億元,計劃今年底建成投産。

  2月10日,全國最大超深油田——富滿油田500萬噸産能建設工程在沙雅縣哈德墩鎮開工。當天,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同步啟動2023年“建新疆大慶”勞動競賽,將持續至10月底工程結束,著力打造“平安、優質、高效、效益、陽光”工程,為確保2025年建成500萬噸我國最大超深原油生産基地打下堅實基礎。

  2月15日,新疆昕昊達礦業有限責任公司240萬噸鏈篦機回轉窯氧化球團礦項目開工。該項目投資5.9億元,力爭在今年底完成土建設備安裝及調試,明年3月開始熱負荷調試試車。

  ……

  隨著第一季度進入下半階段,雨水過後氣溫逐漸回暖,天山南北開工復工的項目工程將更加密集。參與各個項目的建設者,不負春光,奔跑在新疆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中。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