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天津援建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落成

作者: 拍熱扎提·阿不都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20

  2月18日,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支援建設的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在于田縣托格日尕孜鄉托格日尕孜村落成。

  2月18日,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揮部支援建設的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在于田縣托格日尕孜鄉托格日尕孜村落成。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拍熱扎提·阿不都 攝

  托格日尕孜村是上世紀50年代多次想要騎著毛驢去北京的庫爾班·吐魯木的家鄉,2016年改擴建的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在當地人氣頗高,這給托格日尕孜村旅遊發展帶來了大好機遇。

  天津援疆依托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的紅色旅遊資源,以“強優勢、補短板”建設思路,多維度推動托格日尕孜村“示范村”建設。2021年以來,累計投資3700多萬元,建設項目14個。為擴大文化旅遊村品牌效應,2022年5月,天津援疆又投資1600余萬元,啟動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項目。

  “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是和田地區首個第三産業園區,園區的落成將推動當地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和田地委副書記、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陳健説。

  陳健介紹,目前,桑皮紙文創坊、庫爾班手工坊等10余家非遺文創及“和田優品”專營店,10余家知名文旅企業及美食城、精品民宿投入運營。此外,園區還引入了剪紙、泥人張、皮畫、楊柳青年畫等天津非遺項目。未來,將成為集遊、購、娛、吃、住、行于一體的重點文旅産業園區,實現“一村飽覽和田文化”“一村嗨購和田特産”“一村嘗遍和田美食”。

  2月18日,和田地區主要領導(右)與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主要領導為于田縣迎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暨海福特牛養殖中心揭牌。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拍熱扎提·阿不都 攝

  “十四五”以來,天津援疆支援和田地區景區景點、服務配套、文化場館、教育基地等一係列項目建設。其中,在于田縣投資建設了“共圓中國夢”民族團結教育基地、青少年健康成長教育基地、石榴籽民族團結教育基地等項目,並不斷加大文旅項目招商力度,建成了一批中高端酒店、民宿、遊客中心、特色街區。此外,通過“津和號”“津和企業家號”“引客入和”等活動及“和田優品”“和田禮物”等品牌建設,推動了和田地區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

  “接下來,我們將從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旅遊産品開發、文化藝術交往交流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助推受援地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陳健説。

  當天,天津産業援疆項目——于田縣迎豐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暨海福特牛養殖中心揭牌及津墾牧業肉羊研究院落成儀式也在于田縣舉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