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作者: 楊明方、李亞楠    來源: 人民日報    日期: 2023-02-19

新疆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2022年增加播種面積93.34萬畝,增産77.72萬噸

  天山北麓,厚厚的雪被下,優種冬小麥在高標準農田裏積蓄生機,靜待春暖花開。新疆去年完成冬小麥播種1200余萬畝,同比增加75萬畝。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的殷殷囑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堅決扛起保障糧食安全責任,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2022年,全區糧食播種面積達3650.85萬畝,較上年增加93.34萬畝,增長2.6%;糧食增産77.72萬噸。

  新疆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持續加大耕地建設和保護力度,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不斷提高。

  堅持建設與改造提升並重,新疆將高標準農田建設投入標準提高到每畝1550元,2022年建成高標準農田715.38萬畝。目前,全區高標準農田面積達5000多萬畝。

  “以前各種各的,東一塊西一塊,大機械進不去,種地主要靠人工。”昌吉回族自治州奇臺縣半截溝鎮腰站子村村民高琦説:“村裏成立農業服務專業合作社後,流轉土地建設高標準農田。如今,播種機有北鬥導航引導,灌溉有水肥一體化節本增效新技術,噴藥、施肥用上了無人機。”

  依靠農業科技和裝備,越來越多的種糧農民挑上“金扁擔”。新疆累計選派科技特派員近8000名,深入基層推廣應用新技術。目前,全區小麥、水稻、玉米綜合機械化率已分別達到98.9%、94%、89.7%。2022年,全區糧食平均單産每畝496.73公斤,較上年增加8.8公斤。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近年來,新疆加快發展現代種業,不斷提升育種創新能力。目前,全區糧食生産良種覆蓋率達99%以上,北疆玉米“噸糧田”面積超過60%,均達全國領先水準。

  “使用新品種後,畝均收益提高約200元。”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小營盤鎮玉米種植戶蘇傑説:“今年種植糧飼兼用型新品種,可用于糧食加工和青貯飼料生産,哪個價格好就按照哪個賣,不僅産量增加,綜合效益也穩步提升。”

  高效用水,讓新疆農業高品質發展有了更堅實的保障。新疆設立自治區水資源管理委員會,推動建立全區統一的水資源管理體系,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建設。2022年,全區供應灌溉用水增加49.54億立方米,增加農作物播種面積301萬畝。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新疆將深入實施糧食産能提升行動,依靠主攻單産穩定小麥總産,多措並舉擴大種植面積,今年糧食産量力爭達到2000萬噸左右。”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庫爾班江·胡土勒克表示,未來要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不斷提高産量,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原載《人民日報》2月18日一版)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