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文化視線丨韓子勇:把非遺用起來 而不是供起來

作者: 李莉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18

  “把非遺用起來,而不是供起來。”近日,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館長韓子勇在接受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應時代之變,在當代環境中去傳承非遺,用非遺美化生活,用非遺幫助農牧民致富,使非遺在消費領域發揮作用。

IMG_20230208_160203

  北京地鐵甘家口站,吊燈採用純銅中式造型桿件與陶瓷鏤空藝術燈罩結合,體現古都文化風韻。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李莉攝

  前不久,自治區文旅廳與中國工美館、中國非遺館,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就新疆非遺館建設、非遺人才培養、優秀傳統文化研究,以及非遺保護、傳承、利用領域的相關研究與實踐等開展合作,共同推動新時代新疆非遺保護工作高品質發展。新疆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非常豐富,是我國非遺資源寶庫中的一顆明珠。韓子勇説,新疆非遺實證著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真實歷史。比如,木卡姆和漢唐大曲有直接的淵源,十二木卡姆每套的一部分“穹乃額曼”就是大曲的意思,後來中原的大曲逐漸發展演變為戲曲,新疆的木卡姆仍然是大曲和套曲的狀態,繼承了漢唐大曲歌、舞、樂三位一體的原生態形式,具有“活化石”的意義。

  就像木卡姆藝術是中華民族樂舞的一部分一樣,新疆的許多非物質文化遺産,都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過程中,更加發展、更加豐富、更加多姿多彩,為中華民族共同所有。

IMG_20230210_110537

  2023年是癸卯兔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推出了新文創産品——兔爺造型的冰箱貼(右)。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李莉攝

  “我們今天研究非遺、傳承非遺,要對非遺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要在當代新的歷史環境、發展環境、生活環境中去傳承它,要見人、見物、見生活。”韓子勇表示,傳承非遺,也適用于用進廢退的法則。諸如箜篌藝術、琵琶藝術,在發展過程中不斷演變,樂器形狀、演奏形式等都有變化。韓子勇認為,非遺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文化是流動的,只有讓它流動起來,才能夠“水大魚大”,才能夠出好的文化成果。在傳承非遺的過程中,保留非遺的文化基因,不斷適應新變化、新發展,尋求探索讓古韻傳新聲,老樹發新枝,繼而使祖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在保護傳承中枝繁葉茂,收獲新的果實。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