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去年新疆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2064.04萬人

作者: 任春香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17

  去年新疆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2064.04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今年我區繼續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現參保動態全覆蓋,應保盡保。

  近年來,我區不斷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已形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等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別提高到81.43%和76.77%。隨著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不斷健全,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實現就業人口和非就業人口全覆蓋,全面建立起城鄉統一的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

  2022年,我區優化調整農村低收入人口醫療救助資助參保政策,對特困人員(含孤兒)、低保對象、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實施分類資助參保政策,過渡期內對脫貧人口繼續給予定額資助。同時,完善醫療救助防貧減貧功能監測機制。

  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待遇保障處處長韓宏才介紹,今年,要特別把做好農村低收入人口和脫貧人口參保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實現參保動態全覆蓋,應保盡保。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兒童等重點人群,探索有效提高參保率的工作機制。

  為做好農村群眾醫療保障工作,自治區醫保局將繼續完善大病保險制度、醫療救助制度,精準減輕大病患者費用負擔,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貧致貧風險長效機制。

  “我們將逐步整合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和職工大病保險,統一規范全區門診慢特病保障制度。加強生育保險制度保障功能,探索將靈活就業人員納入生育保險覆蓋范圍。完善‘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穩步提升保障水準。”韓宏才説。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