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加快培育一批文旅龍頭企業

作者: 任江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17

  今年,新疆將加快培育壯大一批示范帶動作用強的文化和旅遊龍頭企業。

  “我們將繼續支援新疆文化旅遊投資集團等龍頭企業發展,積極打造文旅全産業鏈平臺。”2月13日,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産業發展處副處長湯文介紹,新疆文化和旅遊金融服務中心也在積極籌建中,該中心是新疆探索破解文旅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瓶頸的新途徑之一。

  自治區文旅廳還將組織全區重點地州市、重點文旅企業赴中旅集團、中青旅、華僑城集團等國內大企業大集團學習交流,對接落實合作事項;提升新疆文化和旅遊産業投融資服務平臺功能,精準把握重點項目動態,對全疆文旅産業鏈重大項目實施跟蹤;舉辦新疆文化和旅遊産業投融資促進活動、“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旅産業項目招商引資專場推介會等,吸引有實力的優質企業參與新疆文旅産業資源開發和運營管理。

  持續扶持中小微企業,推動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在推動係列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落細的同時,開展“中小文化和旅遊企業服務月”活動,在自治區文旅廳官網、新疆文化和旅遊産業投融資服務平臺設立“文化和旅遊企業政策資訊服務”欄目,並深入企業走訪調研,做好紓困政策解答解讀等。

  開發特色文創産品,推動旅遊商品創新發展。建設新疆文創産業孵化園(基地),開展新疆文創産品和特色旅遊商品培育工作;舉辦“創青春”中國青年文化旅遊創意設計大賽(文化潤疆專項)係列活動;提升“新疆禮物”品牌影響力,並加大市場開拓力度,組織新疆優秀的文創産品和旅遊商品積極“走出去”,參加各類文化和旅遊專業性展會。

  近年來,新疆文旅産業規模持續壯大,實力不斷增強。2022年,新疆文旅産業投融資服務平臺共簽約21個項目,總金額達458.31億元;在自治區旅遊發展大會上簽約項目14個,金額143.7億元;在深圳舉辦“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旅産業項目招商引資專場推介會,現場簽約124億元;第十六屆新疆冬季旅遊産業交易博覽會簽約額達110.28億元。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