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春運期間新疆運輸旅客近1500萬人次

作者: 康顥嚴、馬伊寧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17

  2月15日,為期40天的2023年春運落下帷幕。統計數據顯示,1月7日至2月15日春運期間,新疆旅客運輸量達1492.98萬人次。其中,鐵路旅客運輸量369.46萬人次,日均9.24萬人次,同比增長30.4%;民航旅客運輸量354.3萬人次,同比增長12.8%;道路旅客運輸量769.22萬人次,投入營運客車73.37萬輛。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優化調整後的首個春運,大眾出行意願增強,鐵路、民航、道路等部門全力保障交通運輸安全,客流大幅回升。

  據介紹,春運期間,新疆鐵路部門精準投放運力,針對春節期間激增的探親、旅遊客流,對流向較為集中的方向恢復、加開旅客列車19對,對疆內13對動車組、集中動力動車組均實施重聯運作,保證了旅客假日出行需求。此外,新疆鐵路部門累計發送貨物2646.09萬噸,同比增長11.09%,實現了客貨運量雙增長。同時,口岸站加強出入境中歐班列運輸組織,提升鐵路口岸站過貨能力,進出境中歐班列數量持續增長。

  今年春運,隨著新疆航空市場逐步恢復,各航空公司不斷新開復航航線,航班保障呈現“前低後高”的特點,旅客高峰日出現在2月7日,新疆機場集團旅客吞吐量10.3萬人次,達2019年春運峰值的93.6%。春節前,返鄉探親旅客較多;春節後,新疆機場集團迎來返疆潮,全疆機場進港旅客較出港旅客多了近9萬人次。

  春運期間,雖然北疆機場出現了寒潮、強降雪、凍霧等天氣,南疆、東疆機場出現大風、沙塵暴、低能見度等特殊復雜天氣,新疆機場集團多措並舉,切實有效管控運作風險,強化設備檢查維護,提升設備安全運作穩定性,確保了春運期間航班安全高效運作。

  便利出行、溫暖服務,是今年春運期間出行旅客的共同感受。新疆公路客運部門通過推廣應用電子客票,旅客線上微信公眾號購票、線下憑身份證檢票上車,“無接觸式”便捷服務讓出行順暢高效。候車廳內隨處可見志願者引導幫助旅客快速通行,綠色通道、母嬰室讓老弱病殘孕等特殊旅客得到貼心保障,高速路服務區的便民春運服務點、“司機之家”讓長途跋涉的司乘人員舒適休憩。“溫暖”成為春運期間出行旅客提及的高頻詞。

  據自治區公路事業發展中心統計,春運期間,新疆各地公路部門累計除雪裏程164914公里,清除路面積雪11295萬立方米,清理積冰4203.3萬立方米。同時,救助受阻人員1773人,救助受困車輛1061輛,全力保障了道路運輸安全。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