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指數|數字“引擎”加力賦能新疆紅棗産業“走出來”

作者: 馬悅然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3-02-15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記者馬悅然)15日,新華(阿拉爾)紅棗價格指數2022年度運作報告發布會暨阿拉爾特産館開館活動在北京新華優品1017地標館舉行。與會專家認為,該指數有效填補了市場價格資訊空白,成為紅棗現貨的行業發展“風向標”、市場價格“晴雨表”和産業發展“避雷針”,為新疆紅棗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2019年11月,中國經濟資訊社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人民政府共同發布了我國第一只紅棗現貨價格指數——新華(阿拉爾)紅棗價格指數。四年來,指數量化展現了紅棗價格走勢,客觀反映著紅棗産業市場變化,為市場交易提供了價值基準。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黨委副書記、副政委王忠民在致辭時表示,阿拉爾市是全國唯一一個擁有以紅棗為主導産業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的城市。與中經社共同編制並發布的新華(阿拉爾)紅棗價格指數,為紅棗這一傳統産業“插上”了數字經濟的翅膀,賦能優質農産品走上標準化、品牌化道路。“目前,阿拉爾市紅棗産業化服務體係已愈加完善。未來,將進一步借助新華社全媒體資源平臺和渠道優勢,實現推廣渠道全方位覆蓋,文字、視頻多角度立體化展示,擴大産業影響力。”王忠民説。

  “中經社以全媒體傳播渠道,為阿拉爾優質特色林果業打造了一張靚麗的‘數字名片’,讓新疆阿拉爾紅棗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標簽。”中國經濟資訊社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王天文指出,農業産業數字化、信息化發展,對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紅棗價格指數運作以來發揮了顯著綜合效用,已經成為管理部門、期貨公司、生産貿易企業掌握紅棗市場價格的重要窗口,它及時反映紅棗價格變動趨勢,為政府監測、科學種植、貿易決策提供了真實的數據參考,相關資訊被多家機構長期跟蹤。

  “我們高興地看到,新華(阿拉爾)紅棗價格指數通過在核心産地、重點銷地建立價格監測體係,對紅棗産業全鏈條數據進行了係統化應用,鋪就了紅棗産業的資訊高速公路。”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副總工程師曹慶波説。

  據曹慶波介紹,近年來,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與中經社合作研發的中國幹辣椒係列價格指數和奉節臍橙價格指數,獲得了貴州省委省政府、重慶市農委的高度認可。2022年,雙方的合作進一步深化,辣椒、蘋果、香蕉等産業數據也實現了共用。

  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會長戴中久認為,新華(阿拉爾)紅棗價格指數的發布有效助力阿拉爾市優質果蔬産品落地北京。“紅棗價格指數的發布為新疆紅棗生産商、經銷商等提供了極具價值的指導資訊,紅棗産業發展也借此煥發出勃勃生機。”戴中久説。

  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會長魯芳校表示,價格指數的一大優勢在于,通過建立累年的數據庫,數據得以有效監測市場變化、總結市場規律、傳播市場發展路徑,充分發揮了數據作為生産描述、生産資料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效賦能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為我國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提供“數據”引擎。

  鄭州商品交易所商品二部主管羅璇指出,四年來,紅棗期貨標準深入人心,産融結合日益深入、期現結合日趨成熟。權威的期貨價格增強了棗農種植信心,也推動了標準分級,助力企業貿易流通。同時,也促進新疆産業轉型升級,助力當地經濟發展。

  會上,新華(阿拉爾)紅棗價格指數年度運作報告發布儀式與阿拉爾特産館開館活動相繼舉行。新華指數農業市場研究中心對報告進行解讀,報告顯示,指數選取了具有全國代表性的駿棗和灰棗兩種分級商品棗作為代表規格品,同時,選擇新疆、河北、河南三個省區作為紅棗價格數據採集區域,採集對象覆蓋不同規模大小的紅棗經銷企業,貫通紅棗産業上下遊。指數建立了一套科學、完整的數據採集體係,能夠全面客觀反映紅棗價格資訊。2022年,紅棗期現價格相關性達到0.73的較高水準,體現出指數的發布有效填補了市場缺乏價格資訊的空白。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