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6個農業優勢特色産業集群産值均超百億元

作者: 劉毅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14

  近年來,新疆積極爭取中央財政支援,先後開展新疆薄皮核桃、庫爾勒香梨、新疆葡萄、伊犁馬、新疆棉花、新疆褐牛等6個農業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目前,這6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全産業鏈産值均突破100億元,形成了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重點産業鏈。

  據介紹,在推進6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過程中,各地圍繞標準化生産基地、倉儲保鮮、農産品加工流通、品牌建設、市場開拓、農旅融合等全産業鏈環節,堅持把建立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作為重點,推廣以“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為主的契約式機制,推動建立龍頭企業引領、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分工協作,帶動廣大小農戶從事産業經營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把二、三産業留在鄉村,把全産業鏈增值收益和就業崗位留給農民。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鄉村産業發展處處長張虎介紹,目前,我區6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已吸引270多家各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各類經營主體和45所科研機構、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共同參與建設,累計撬動地方和社會資本投資30余億元。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的日趨完善,有力推動著我區鄉村産業品質和效益持續提升。

  據不完全統計,6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帶動了20余萬農戶就地就近就業創業和從事農業産業化經營,分享産業發展紅利。

  “今年,我們將以自治區集中力量打造‘八大産業集群’為契機,扎實推動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産品四大産業集群建設,持續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張虎説,全區將著力培育農業全産業鏈重點鏈,加快建設各級農業現代化産業園,向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效益。努力打造一批綜合産值超千億元的農業産業集群和超百億元的重點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區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