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財政下達129億元用于春耕備耕

作者: 冉虎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10

  正值春耕備耕時節,自治區財政廳積極籌措資金,支援春耕生産,已累計下達2023年中央及自治區農業相關轉移支付資金129.03億元,確保我區農業生産開好局、起好步。

  結合我區春播時間短、季節性強的特點,自治區財政部門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扎實做好面積核實、任務計劃分解等前期工作,及時制定資金分配方案並下達資金,保障春耕生産相關項目的早開工、早建設、早受益。

  為提升種糧農民積極性,今年自治區將冬小麥和春小麥補貼標準一次性提高至230元/畝。自治區財政廳安排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28.92億元,用于補助228.7萬畝春小麥、1241.29萬畝冬小麥,釋放支援糧食生産、促進糧食豐收積極信號。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中之重。今年自治區財政將農田建設補助標準由原來的畝均1200元提高至1500元,並安排資金28.09億元,支援187.24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其余建設任務根據中央第二批補助資金給予安排)。

  為推動提升農業生産機械化水準,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裝備基礎,自治區財政下達2023年中央及自治區轉移支付資金10.88億元,用于對從事農業生産的個人和農業生産經營組織購置補貼目錄范圍內的農業機械進行補貼。同時,自治區財政扶持農機化發展,重點支援農機安全監理能力建設、現代農機化技術示范推廣與示范區建設、農機服務組織建設、農機化技術學校公益性培訓能力建設和農機化技術標準體係建設。

  此外,自治區財政還安排了2.03億元農業生産發展資金,重點支援開展農業科技推廣與服務、農業可持續發展、農産品品質安全、農業科技支撐與公共服務等。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