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七地獲評首批全國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9

  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日前,自然資源部公布了首批“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新疆7地榜上有名,分別為:若羌縣、博湖縣、新源縣、昭蘇縣、沙灣市、富蘊縣、哈巴河縣。

  “獲評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對于我區落實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營造節約集約利用自然資源的社會氛圍,推動自然資源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將起到積極的示范引領作用。”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開發利用處處長張煒説。

  記者了解到,博湖縣、新源縣、昭蘇縣和沙灣市在土地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中推動節約土地減量用地、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和布局、加大存量土地盤活利用力度、提升用地強度和效率方面,初步形成了地方經驗。在礦産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中,若羌縣、富蘊縣和哈巴河縣在推動降低礦産資源開發利用損失、減少礦産資源消耗、降低單位GDP礦産資源消耗等方面,發揮著典型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

  首批全國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300個,示范期為2023年—2025年。獲評示范縣(市)在示范周期內享受支援政策,可優先作為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模式、技術、政策、機制的創新試點,優先開展國家級綠色礦山建設,優先盤活利用城鎮低效用地,優先申報生態保護修復相關工程項目。同時在資金分配、用地指標安排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援等。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