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計劃”在千年古村達裏雅布依啟動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2-08

  新華網烏魯木齊2月8日電(周倩)6日,中國探險協會“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計劃”啟動儀式在新疆于田縣達裏雅布依村舉行。

現場合影2

  “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計劃”啟動儀式暨跨年橫穿塔克拉瑪幹沙漠活動抵達達裏雅布依村

  當日,來自中國探險協會副主席、著名探險家王靜,首都機場集團原黨委書記、江西省政府參事宋勝利,榮獲世界勞倫斯獎的著名探險家夏伯渝,中國探險協會副秘書長蔣琬文,厚物文化創始人胡岱謙,“跨年橫穿塔克拉瑪幹沙漠探險活動”的徒步隊員何玉龍、龍文、張鷹與當地群眾共聚一堂,為文化保護發聲。中國探險協會表示希望通過搭建公益平臺,誠邀協會的會員單位、戰略合作夥伴以及社會各界更多有影響力的人參與到推動文化多樣性保護工作。

6達王靜1

  中國探險協會副主席王靜致辭

  作為“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計劃”首個試點,達裏雅布依村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因地理位置偏遠、道路不暢而鮮為人知,被譽為最後原始村落、神秘的沙漠“世外桃源”。達裏雅布依村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神奇的自然景觀,已經成為新疆最重要的自然人文景觀,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界旅客來到這裏,探索人類頑強的生存能力。

  “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帶動更多人把達裏雅布依村打造成文化多樣性保護樣本,同時從達裏雅布依開始,以點帶面,推動全國文化多樣性保護工作。”中國探險協會副主席王靜説。

夏 

以69歲高齡,用義肢登上8844.43米珠穆朗瑪峰頂的著名探險家夏伯渝出席現場活動

宋書記

首都機場集團原黨委書記、江西省政府參事宋勝利代表“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計劃”發起機構和聯合發起人宣讀公益計劃發起倡議書

  啟動儀式上,著名探險家夏伯渝,首都機場集團原黨委書記、江西省政府參事宋勝利,厚物文化創始人胡岱謙等作為聯合發起人代表,簽署、發起《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計劃》,為落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推動中國文化多樣性工作履行社會責任。

 現場簽署結對幫扶協議

  與此同時,中國探險協會與于田縣達裏雅布依鄉政府簽署結對幫扶協議,為達裏雅布依村保護原生態風貌提供經濟、物資、教育培訓等方面的扶持。

探險家簽字1

  據悉,“保護文化多樣性公益計劃”啟動儀式係中國探險協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的“2022-2023 跨年橫穿塔克拉瑪幹沙漠探險活動”係列活動之一。

篝火晚會1

達裏雅布依村篝火晚會

達美1

  達裏雅布依之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達美航拍2

  達裏雅布依老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達美11

  達裏雅布依老村居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達美14

  達裏雅布依老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新村-文旅廳  

達裏雅布依新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達美12

  達裏雅布依老村居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達美13

  達裏雅布依老村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