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為建設農業強國貢獻新疆力量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7

為建設農業強國貢獻新疆力量

——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引發熱烈反響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2月6日,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會議傳遞的新資訊、謀劃的新思路、部署的新舉措,引發與會嘉賓和新疆各界強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從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做好“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強化使命擔當,扎實做好新征程上“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區,為建設農業強國積極貢獻新疆力量。

  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使命擔當

  “這是新時代新征程新疆謀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建設農業強國貢獻新疆力量的一次重要會議,目標任務清晰、前進路徑明確。”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所長、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加工重點實驗室主任王鳳忠説,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新疆要從種子、耕地上挖潛力,從科技上找創新點,從農産品加工方面找增收渠道,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中展現新疆擔當、作出新疆貢獻。

  新疆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蘇成表示,這次會議是自治區黨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的各項決策部署,扎實做好新疆“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他認為,新疆在農業強區建設過程中要補齊短板弱項,發揮優勢,尤其要抓住産業振興這個鄉村振興的“牛鼻子”,為農業強國建設作出新疆貢獻。

  “這次會議為我們做好新征程‘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實踐指引。”新疆畜牧科學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員楊會國認為,本次會議規格高范圍廣,除了有自治區主要領導出席,還邀請了國家部委有關領導、院士專家代表和知名企業代表參加,這對進一步擴大影響、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新時代新疆“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作為一名肉羊科研工作者和農區高效肉羊産業技術體係領銜專家,他將帶科研團隊認真貫徹此次會議精神,持續推進肉羊種業創新,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為肉羊綜合産能提升工程實施作出應有的貢獻。

  堅定信心加快建設農業強區

  與會嘉賓和新疆各界人士認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區,新疆有條件、有能力、有底氣。

  “新疆具備豐富的光熱資源,生産的農産品比如棉花、小麥、玉米産量高、品質好,種業、果業、畜牧業等産業發展條件好,統籌耕地、政策、投入和科技資源,為新疆建設農業強區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國家玉米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李新海説,下一步我們將依托中國農業科學院西部農業研究中心,按照學科和産業方向,在生物安全、作物育種、作物栽培、畜牧業、農産品加工等方面,逐步加強合作。同時與企業開展更深入合作,協助企業把産業做大做強,協同推動新疆農業強區建設。

  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所長、國家棉花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李付廣認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區,新疆基礎扎實、優勢突出,其時已至、其勢已成。新疆土地資源豐富、光照好,易形成規模效應,這些優勢是其他地方不具備的,“把産業結構調整好,把更多的水資源充分利用起來,新疆農業高品質發展前景廣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願意積極參與進來。”

  “很榮幸參與此次大會,讓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新疆發展現代農業的諸多優勢。”華昊文化科技(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粵貿行”平臺負責人盧曉鴻説,今年會在“絲綢路·粵貿行——來到新疆這個好地方”係列活動的基礎上,進一步與新疆深化合作。同時,立足“粵貿行”平臺,整合疆內外優勢資源,挖掘農文旅融合發展新模式,推廣鄉村旅遊,以文化賦能鄉村振興。另外還將組織策劃多場展會及瓜果節、年貨節等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援新疆“三農”工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産品供給多作貢獻

  錨定建設農業強區目標,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作出新疆貢獻,既是與會嘉賓的共識,也是本次會議的強音。

  “保障國家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新疆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所長李建疆説,大會對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提出了明確要求。作為一名農業科技工作者,在今後的工作中,將進一步突出應用導向,聚焦世界農業科技前沿技術,面對市場需求和生産當中存在的問題,瞄準“卡脖子”技術難題,積極開展科技攻關,以實際行動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在主攻單産的同時,充分發揮新疆資源稟賦和優勢,將高産與優質高效充分結合,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多作貢獻。

  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范學斌表示,今年,該公司計劃在新疆投資畜牧業相關産業,特別是在作物育種制種和羊産業高品質發展上希望能為新疆貢獻力量。

  新疆天玉種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吳洪濤説,種子是現代農業的“晶片”。天玉種業作為一家産、學、研相結合,育、繁、推一體化的現代種業公司,深感責任重大。為了更好支援全區提升糧油綜合生産能力,今年,企業積極擴大小麥、玉米制種面積,已完成17萬畝制種冬小麥播種,計劃完成制種玉米播種2.5萬畝,預計可生産6萬噸優質小麥原(良)種和1.2萬噸優質雜交玉米種。同時,企業將持續加大科技研發力度,在生産加工、技術服務等領域發力,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新品種,讓農民切實享受到品種和技術帶來的發展紅利,為全區糧食安全及重要農産品供給作出積極貢獻。(記者石鑫,參與記者劉毅、郭玲、馬帛宇、謝慧變、王永飛、熱依達、米日古力·吾)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