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奔跑在鄉村振興的春天裏

作者: 劉翔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7

奔跑在鄉村振興的春天裏

——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觀察

  立春已過,山河向暖。2月6日,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吹響了新春開年新疆“三農”工作衝鋒號。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此次大會,敲響了新疆鉚足幹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區的催徵戰鼓,激發起全區各族幹部群眾的昂揚鬥志。

  建設農業強區

  新疆優勢大、潛力足

  此次會議有兩個突出特點——

  規格高,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有關領導出席指導;

  范圍廣,縱貫區地縣、師市、團場,並邀請院士和專家代表、疆內外知名企業家代表參會。

  各方人士齊聚一堂,集眾智眾力共謀新疆農業農村發展大計,彰顯出人們對新疆建設農業強區的堅定信心。

  紅棗、葡萄、杏子種植面積和産量多年居全國第一,番茄、辣椒、紅花、枸杞等特色農産品質優價好,吐魯番葡萄、哈密瓜享譽海外,庫爾勒香梨、阿克蘇蘋果、喀什巴旦木等名優特新産品飄香全國,牛羊肉、牛奶、駝奶等天然綠色有機畜産品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新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天然的綠色生態環境、別具一格的綠洲農業生産模式,塑造了農産品高産優質的獨特優勢,是我國重要農産品生産基地。

  即使在殊為不易的2022年,新疆也克服了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全區農林牧漁業總産值5469億元、同比增長5.8%,第一産業增加值2509.27億元、增長5.3%,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6550元、增長6.3%,穩住了農業基本盤,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壓艙石作用。

  2022年新疆“三農”發展為在新階段新征程上推動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奠定了“穩”的基礎,積蓄了“進”的動能。隨著經濟運作趨穩回升,特別是國家和自治區係列政策效果持續顯現,今年“三農”工作將迎來更大利好。

  加快建設農業強區,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大會的召開,明確釋放了新疆必須“順勢而為、乘勢而上”的強烈信號。

  “新疆農業優勢明顯、潛力巨大,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吳孔明表示,新疆已初步形成以糧、棉、果、畜、特色農業為重點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農業農村部將不斷加大農業援疆力度,在糧油生産、高標準農田建設、設施農業建設上下大力氣,推動新疆農牧業加快發展。

  “全區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增長6%左右,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農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錨定全年“三農”工作主要預期目標,天山南北正不斷釋放新動能,朝著“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藍圖邁進。

  力破發展難題

  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

  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必然面對各種新問題、新情況、新挑戰,必須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振作起來、行動起來,全力以赴闖出新路。

  與會人員清醒認識到當前新疆農業發展面臨的諸多困難挑戰。

  ——新形勢新任務下,一些地方和部門對新疆農業發展戰略地位的認識是否清晰?思考謀劃是否係統科學?

  ——怎樣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的貢獻度與新疆資源稟賦相匹配?

  ——在加強水資源優化配置、強化農業科技支撐、提高農民收入水準等方面,還須做好哪些工作?

  發展之問亦是破題之鑰。

  “全力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能力,打造全國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

  “加強水資源優化配置,扎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堅持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區提供有力支撐”;

  “突出抓好涉農産業集群建設,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

  ……

  問題清、措施硬、方向明。大會從八個方面對全區“三農”重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推動新疆農業優勢潛力充分釋放、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新疆是我國重要的農業大區,又集民族地區、邊疆地區于一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任務繁重、意義重大。”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認為,新疆關于有效銜接工作的部署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新疆實際。

  站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節點,強化擔當、勇于作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區成為與會人士的共識。

  “將錨定農業強區建設目標,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促進農業産業全産業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確保農業穩産增産、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喀什地委書記聶壯説。

  “將堅決扛實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全面提升農業産業化水準,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努力為新疆‘三農’工作作出更大貢獻。”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黨委書記李成盛説。

  “我們一直希望在新疆落地一個項目。”新希望集團新乳業董事長席剛表示,新疆是世界公認的黃金奶源帶,新希望乳業與新疆本地乳品企業具有天然的合作基礎。下一步將主動對接新疆優秀農牧企業,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動新疆乳品産業發展再創新輝煌。

  堅定務實之舉

  將“施工圖”變成“實景畫”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大會描繪出新疆建設農業強區的美好圖景,唯有大家團結一心加油幹,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才能把手中的“施工圖”轉化為大地的“實景畫”,才能讓春天播下的種子結出發展的累累碩果。

  “立足當下,我們最需要的是實幹。把各方面的力量組織起來,把確定的任務落實下去。”新疆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蘇成説。

  糧食安全是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根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是新疆建設農業強區的首要任務。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把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上。”新疆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所長李建疆表示,要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在主攻單産的同時,充分發揮新疆資源稟賦和優勢,將高産與優質高效充分結合,為提升糧食生産能力,保障糧食安全作貢獻。

  科技創新是現代農業發展永恒的動力。

  “小小的種子,是現代農業的‘晶片’。”九聖禾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舍亞輝説,重視科技力量,才能爭取未來更大發展。目前,該公司擁有獨家生産經營權的玉米等農作物優良品種169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品種128個,未來將繼續加強科技創新、助力種業振興。

  人才是促進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加快建設農業強區,更要打好農業農村“人才牌”。

  新疆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韓林芝表示,農業人才強,則農業必定旺。應加快推進現代農業人才高地建設,加大高層次創新人才引進力度,加強與農業農村發展相適應的學科專業建設,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完善就業平臺、加強就業服務。

  一路耕耘,一路向前。緊隨春天的腳步,一幅産業更強、環境更美、農民更富的和美鄉村畫卷正漸次展開。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