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7

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重要論述

鉚足幹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區

馬興瑞出席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出席 何忠友講話

  2月6日,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2月6日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定安全供給,扎實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區,為建設農業強國積極貢獻新疆力量。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出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就今年全區“三農”工作作具體安排;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吳孔明,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中糧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欒日成出席會議並講話。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全局大局,就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作出戰略部署,是新時代新征程做好“三農”工作的科學指南。全區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從政治和全局高度認識做好“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意義,堅決扛起建設農業強區的戰略使命,準確把握新疆發展現代農業的特殊優勢和巨大潛力,清醒認識當前制約農業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堅定做好新征程“三農”工作的信心決心,採取強有力措施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作出新疆貢獻。

  馬興瑞強調,要圍繞今年“三農”工作總要求和主要預期目標,突出抓好各項重點工作。一是全力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能力,打造全國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堅決扛起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優化糧食生産布局和種植結構,增加糧食種植面積,實施糧食産能提升行動和以小麥、玉米為重點的糧食單産提升工程,推動國家優質棉花棉紗基地和國家級棉花棉紗交易中心建設,大力推進果蔬提質增效,深入實施畜牧業振興行動。二是加強水資源優化配置,扎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係統推進重大水資源配置和調蓄工程建設,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準,以水定地、因地制宜擴大耕地種植面積,係統謀劃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統籌實施高效節水灌溉。三是堅持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區提供有力支撐。加強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大力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服務,深化農村改革,加大“三農”領域投入力度。四是突出抓好涉農産業集群建設,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大力實施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産品産業集群行動計劃,培育發展一批優勢龍頭企業,加快現代農業産業園和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全面深化農産品市場開拓,培育發展鄉村新産業新業態。五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從嚴從實落實防止返貧措施,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穩定完善幫扶政策,推動各類資源、幫扶措施向發展特色産業和擴大就業聚力。六是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實施促進農民大幅增收專項行動,穩定提升農業全産業鏈吸納就業能力、大幅增加工資性收入,大力發展比較效益好的特色産業、持續增加經營性收入,提高財産凈收入和轉移凈收入水準。七是牢牢把握農村現代化基本要求,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組織開展好鄉村建設行動,科學規劃村莊布局,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八是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係,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維護農村穩定安寧,提高鄉村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馬興瑞強調,要堅持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體制機制,壓實推進“三農”工作責任,特別是縣委書記要當好“一線總指揮”。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三農”工作隊伍,引導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吳孔明指出,新疆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具有特殊重要戰略地位。農業農村部將加大農業援疆力度,圍繞糧油生産、高標準農田建設、設施農業建設等,推動新疆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中國農科院將協調全院資源,深化科技合作,全力以赴支援新疆農牧業加快發展。

  洪天雲指出,新疆是我國重要的農業大區,國家鄉村振興局將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助力新疆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持續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上再創佳績。

  欒日成指出,中糧集團將堅決扛起央企援疆使命擔當,依托農糧産業優勢,持續加強在疆産業布局,加大投資合作力度,為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振興作貢獻。

  何忠友指出,要錨定建設農業強區目標,大力提高新疆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的貢獻度,加強以水利為中心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係,促進農民大幅增收,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係,落實農村改革重點任務,以“三農”工作新成效為建設農業強區、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

  會上,對《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意見》作了説明;中國工程院院士尹飛虎、新希望集團新乳業董事長席剛、新疆中泰紡織服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紀元、喀什地委書記聶壯、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黨委書記李成盛作交流發言。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有關領導,有關中央駐疆金融機構、自治區有關單位、科研院校主要負責同志,院士專家和疆內外企業家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機關、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