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躋身“專精特新” 企業科創熱情高

作者: 趙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2-06

  自治區工信廳近日發布2022年度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公示名單,烏魯木齊市30家企業躋身“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月2日,記者走進位于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的2家“專精特新”企業,近距離感受企業以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的信心。

  “像給心臟搭支架那樣給地下管道清障,可以讓城市地下管網運維告別‘馬路拉鏈’……”新疆鼎立非開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武介紹公司業務的方式,引起了記者的好奇。

  鼎立非開挖工程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擁有地下修復管網的“獨門絕技”。

  謝武説,公司專業從事非開挖管道建設、非開挖管道修復和更新工程施工及技術服務。作為高新技術企業,公司將非開挖管道修復技術普及到了全疆。目前,已在新疆累計完成非開挖穿越及修復管道總長500余公里。

  “我們擁有管道機器人檢測、智能化清淤清障等數十項新技術。今後,公司還將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和新材料方面加快研發生産,成為全産業鏈的非開挖技術一站式服務平臺。”謝武説。

  作為全疆水利項目信息化自動化建設龍頭企業,烏魯木齊市福斯特自控係統設備有限公司步入“專精特新”行列後,正加快科技研發,找差距、補短板,向“小巨人”企業挺進。

  “這些年,公司努力將前沿科技運用到水利信息化建設中。目前,我們已將北鬥技術運用到了全疆山區洪水監測,下一步研發方向是把AR技術運用到智能水利工程上。”福斯特自控係統設備公司總工程師楊國光説。

  “戴上AR眼鏡,我們看河流就知道它的流量、水質是否超標等,看水利工程建設項目,AR眼鏡會自動同物聯網連接,形成工程檢測報告等。”楊國光描繪今後公司的研發方向時這樣説。

  眼下,高新區(新市區)有一批企業在科技創新路上加速奔跑。高新區(新市區)工業和信息化局數據顯示,該區現有自治區創新型中小企業52家,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9家,自治區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

  “我們將完善機制,實施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計劃,推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加快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高新區(新市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張延傑説,該區制定了“一企一策”培養路徑,根據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和市場需求,從科技、金融、人才、産業鏈協同發展各方面,予以精準扶持指導,不斷提升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準。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810